思南县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大考中勇于担当作为

2021年06月29日14: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员干部带头清理滑坡路段。思宣供图
党员干部带头清理滑坡路段。思宣供图

今年以来,思南县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从严从实落实防汛抗灾各项措施,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实处。

闻“汛”而动 闻令而行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奋战在先,就是生动的榜样,就能团结带领群众凝聚起同舟共济、守护家园的磅礴力量,构筑起战胜‘洪魔’的铜墙铁壁。”思南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党校校长王宇说道。

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思南县及时动员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投入战斗状态。汛情发生后,县委组织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对各基层组织部门服从服务防汛救灾工作大局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动员和组织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各基层党组织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28个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迅速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或应急指挥部,全力组织抗洪抢险,883名新派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投入地质勘察、抗洪抢险、路障排除、群众转移等工作。

党旗飘扬 勇斗“洪魔”

一个支部一段堤,筑起一个个冲不垮的“红色堡垒”。在抗洪一线,各级党组织纷纷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全县529个村(社区)党支部冒雨逐村逐户逐人开展排查,建立灾情防控工作台账,认真落实预警监测任务。对存在有安全隐患的区域群众,支部及时组织群众果断撤离;对有可能发生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地段等重点区域,支部下派专人24小时蹲守,随时掌握实情,做到预警及时、准确,对已经安排撤离的群众,支部下派骨干,反复做思想安抚工作,坚决做到暴雨不停,支部坚决不“收兵”。

按照“坚持党建引领,打赢防汛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和大河坝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孙家岩村党支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汛情发生时,支部党员及干部以身作则,携手青年志愿者战斗在汛情最前线。“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累点苦点不算啥。我是共产党员就要有担当,就该上前线!”大河坝镇孙家岩村党支部周昌能说道。

组织选人 基层炼人

思南县始终坚持牢固树立培养锻炼干部到一线去、从一线来的鲜明导向,把培养干部的主阵地放在基层,把选人用人的重点放在一线,把防汛救灾一线前沿阵地作为发现和培养干部的平台。今年以来,提拔任用一线干部132人,引导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冲锋陷阵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叩击心灵的担当。“防汛,既是为国家,也是为自己的小家。”思唐街道江星村驻村干部魏东说道。“只要群众需要,我就义无反顾。”张家寨镇檬子树村驻村干部王再豪到农户家中查看房屋漏雨情况时说道。“遇到危险,第一反应就是向前冲。”“洪水不退,我不退!”防汛救灾战场上,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挺在一线,激励和带领广大群众筑起防汛救灾的责任堤坝。

防汛救灾一线就是党员干部接受党和人民考验考察的主战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以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投入到防汛救灾中去,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李亚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