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族大学·庆祝建党百年之‘民大红心’”系列报道

杨洋:在扶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06月28日10: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建党百年之际,贵州民族大学将推出“庆祝建党百年之‘民大红心’”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学校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面貌和风采,启迪广大师生回顾来时奋斗路,鉴照未来奋进路,在不断前行中汲取奋斗的智慧和力量。

“3年多来,我已经把屯上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我希望大家都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如此所有的付出也就值得了。”说起在镇远县报京乡屯上村的驻村生活,贵州民族大学教师杨洋感慨地说道。

调研产业路修建情况。

2018年3月,杨洋背上行囊,投身到镇远县报京乡屯上村脱贫攻坚战中。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个看上去白白净净的老师,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便让这方贫困的土地旧貌变新颜。

当时间回到3年前。那时的屯上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子变成了“空心村”,串户道路很多没有硬化,学生上学路途远,部分农户房屋破旧,村民饮水无法保障。面对众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杨洋积极筹措各方资金和力量,带领村支两委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村完成庭院及道路硬化1.4万平方米,新增路灯241盏,新开挖产业路和维修损坏的通组路3.5公里,危房改造44户,透风漏雨整治20户,易地搬迁39户,为乡村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给乡村的孩子辅导作业。

为加快村级产业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杨洋还根据屯上村的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鼓励村民种植土豆等经济农作物,发展特色种养殖。通过积极协调,该村还与贵州民族大学后勤集团达成产销合作协议,让菜园子直通菜篮子。截至目前,屯上村马铃薯种植面积达500亩,带动110户农户户均增收2600元,145户贫困群众参与了特色种养殖,户均增收3200元。

为学生上党课。

教育是阻断代际贫困最有效的方式。驻村以来,杨洋对村里的教育十分重视,不仅帮助考上大学的贫困生顺利就读,还努力改善屯上村的教学环境,让村里的孩子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质量。

“屯上村要彻底摆脱贫困,激发和凝聚村民的内在动力是关键,村两委班子的领导和党员致富能手的模范带头作用尤为重要。”杨洋说。为此,他通过“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学习教育活动,狠抓党建,积极帮助村支两委改善办公环境,从而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杨洋的带领下,屯上村建档立卡贫困发生率从68.09%降低至0%,2019年在接受国家第三方检查后,退出贫困村系列。

杨洋获评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个人。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干部,只有解决群众最迫切的事,做让群众最贴心的事,为群众想最长远的事,才能助推脱贫攻坚迈向新台阶。”杨洋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就始终铭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驻村干部的铮铮誓言。(文/陶陶 图片由民大宣传部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