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2021年06月25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6月22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贵州省2021年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贵州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吸必查贩、贩必查吸”和“挖根、断脉、破网”的总要求,以“同步立案”为抓手,以合成作战、情报研判为依托,体系化集群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创新机制、创新打法,先后侦破了一系列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对毒品违法犯罪形成了有力震慑。

黔南州侦破三起百人吸贩毒团伙案:

2020年以来,黔南州深入开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创新理念思维,积极探索体系化集群打击毒品犯罪,以州公安局禁毒支队为作战单元,统筹集约全州各县公安局禁毒部门警力资源,体系化集群打击全州毒品违法犯罪,先后侦破了黔南州“178号”重大跨省贩卖毒品案,辗转云南、四川、重庆、广东以及贵州安顺、毕节、黔南等地,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93人,缴获毒品海洛因7.5公斤,收缴毒资10万元,扣押涉案车辆5台;都匀市“7.14”毒品案,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02名,缴获各类毒品386.65克;三都自治县一重大跨省团伙贩毒案,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33名,缴获毒品海洛因8.6公斤,扣押作案车辆4辆。

贵阳市破获一起特大贩卖精神药品案:

2020年,贵阳市公安局组织乌当、观山湖、修文等地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破获一起特大贩卖精神药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缴获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共计4985瓶,追缴非法所得赃款人民币27万余元,冻结银行账户并追缴资金62万余元,收缴作案工具本田轿车一辆。

遵义市打掉一起特大跨国贩卖、运输毒品团伙:

2020年8月,在遵义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在云南、四川、重庆等地禁毒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正安县公安局专案组经过6个多月坚守奋战,打掉一特大跨国贩卖、运输毒品犯罪团伙,成功斩断了一条从缅北地区经西南边境通往内地多个省份的毒品贩运通道,摧毁了一个覆盖贵州、云南、四川、重庆省的特大运输贩毒网络,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82人,缴获海洛因6.8克、冰毒236.4克,冻结涉毒资产142万余元,扣押作案车辆5台。

六盘水市打掉一起特大跨省贩卖、运输毒品团伙:

2020年7月以来,在六盘水市公安局的指挥下,水城县公安局历经一年多的艰苦侦查,破获一起跨云南、贵州两省的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30余人,缴获毒品3.4公斤,扣押涉案车辆5台,缴获毒资3万余元。

安顺市侦破一起特大吸贩毒团伙案:

2020年,在安顺市公安局的指导下,镇宁公安局历时半年多打掉一跨省贩毒网络,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5名,查获吸毒人员63名,缴获毒品海洛因3.1公斤,扣押涉案车辆2辆,现场查获毒资22万元,扣押、冻结涉毒资产364万余元。

毕节市侦破一起300余人特大吸贩毒团伙案:

2020年以来,毕节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区域性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化集群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在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导下,该市公安局组织黔西县、织金县、赫章县等地侦破一起涉案360余人的吸贩毒团伙案。

毕节市七星关区侦破一起跨省特大贩毒团伙案:

2020年11月,在省、市、区公安机关多警种协作配合下,经过9个月的侦查,七星关区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跨省特大贩毒团伙案,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4名,查获吸毒人员77名,缴获毒品海洛因和冰毒共计4.3公斤,扣押涉案车辆3辆,查获毒资15.34万元,查获毒品海洛因加工窝点1个及毒品加工工具1批。

铜仁市破获一起跨省贩卖毒品案:

2020年,在铜仁市公安局的大力指导下,碧江区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贩卖毒品案,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59名,其中缅甸籍1人,缴获各类毒品4.3公斤。

黔东南州公安局侦破一起特大跨国贩卖运输毒品团伙案:

2020年12月,在黔东南州公安局指导下,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岑巩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贩卖运输毒品团伙案,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32人、抓获境外钉子逃犯3人,循线摸排查处吸毒人员18名,缴获各类毒品9.99公斤。

黔西南州打掉一起重大吸贩毒团伙案:

2020年8月,黔西南州公安局组织贞丰县、望谟县等地打掉一重大吸贩毒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6名,缴获各类毒品870克,扣押、冻结毒资7.89万元,破获毒品下游洗钱犯罪2起。(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永利、龙蓓)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