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巡回法庭进村寨 办案普法全覆盖

2021年06月24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紫云法院民事审判不断创新实践活动方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6月22日,紫云法院板当人民法庭巡回审理了刘某某诉聂某甲、聂某乙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合同纠纷一案件,助力法治宣传进村庄,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村民、党员等20余人旁听该案庭审。

庭审现场。

据悉,原告刘某某与被告聂某甲、聂某乙因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合同发生纠纷,刘某某于2021年4月26日诉至本院,提出解除双方于2015年8月20日签订的《土地转让协议》、被告聂某甲、聂某乙返还土地转让款134500.00元等诉求。

庭审现场。

案件进入审判程序后,承办法官考虑到此案系涉农案件,又是村民最关心的土地问题,解决好农村土地纠纷问题,是人民法院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职责所在,决定在纠纷发生地板当镇五星村村委会巡回审理此案,在将案件办理好的同时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

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以案释法、以案宣法,为双方当事人宣读、讲解涉案法律法规,使双方当事人各自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案件矛盾趋于缓和。紫云法院任克志副院长对该案非常重视,亲自到现场指导工作并全程旁听庭审,在休庭调解时还亲自参与案件的调解,给予双方当事人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经过努力,原被告均愿意调解处理,双方当事人表示,庭后将认真考虑和协商,如果双方能够达成调解协议,将及时告知法院。

庭审结束后,广大村民纷纷表示,通过今天庭审旁听,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今后在流转土地过程中将会依法依规进行,希望法院能选取更多的典型案例多开展送法下乡、巡回审判等活动。

今后工作中,紫云法院始终坚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主责主业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司法便民、利民举措落实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贯穿巡回审判工作,持续强化巡回法庭功能,把具有普法意义的案件庭审现场搬到群众身边,引导人民群众自觉遵守法律、运用法律、信仰法律,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全力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更好成效,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图/文 彭金菊)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