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摆泥村

支部建在产业上 能人回乡当村干

2021年06月24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绍波

“现在,我在合作社里每天都有活干,每个月都有收入。”丹寨县兴仁镇摆泥村产业基地里,60多岁村民王治芬正在除草。

王治芬一家7口,丈夫生病无法工作,孙子孙女都还在读书,儿子和儿媳妇在外务工,为减轻家里负担,她在村里合作社组织下,来到村里产业基地务工。

“平时,我组织村里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天有80元务工费。”摆泥村妇女主任桂时珍介绍,近几年,摆泥村发展蓝莓、吊瓜、中药材等产业,既增加村集体经济,又让村民务工增加收入。

同时,摆泥村通过党建引领,号召青年回乡创业发展。摆泥村文书吴小辉正是回乡创业青年之一。2015年,他回到家乡发展特色养殖豪猪,2019年,又投入15万元转养肥猪。

如今,他不仅创业做出成绩,成了致富带头人,更在村支两委培养下入党后担任村干部。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摆泥村党支部书记张有军介绍,该村围绕“党建+产业”,将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建在田间地头,希望越来越多有能力的群众回乡发展。

截至目前,摆泥村通过采取“帮扶单位+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发展集体产业蓝莓2000亩,种植吊瓜、竹笋及中药材338亩,养殖蛋鸭1万羽,建成现代化流水线蛋鸡养殖基地1个。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