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族大学赴遵义会议会址开展实践课程改革示范活动

2021年06月23日18: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行走的思政课,把思政课上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让党史教育活起来”。6月19日,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及2020级旅游航空学院学生80余人到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课程改革示范活动,思政课教师罗倩在红军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主题为“追随先烈足迹 传承革命理想”的思政课现场互动式教学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张鹏程同志出席改革示范活动并现场为师生作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张鹏程在宣讲中回顾了红军长征的不易,阐述了遵义会议的时代精神。他指出,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吸取奋进力量,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校首次把思政课“搬”到革命圣地,让同学们感受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通过此次思政课,同学们要时刻牢记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坚持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师生一行首先参观的是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陈列馆,观看了馆内陈列的大量图片、实物和文献资料,追随英雄足迹,感受红色印记。在讲解员的深动的讲述中,师生们实地聆听、切身感受,引发了学生们关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作为中国革命伟大转折点历史意义的深度思考。

师生参观陈列馆并认真听讲解员讲解。

师生参观陈列馆并认真听讲解员讲解。

随后,师生来到了红军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向红军烈士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集体默哀三分钟。在浓厚的红色氛围中,先烈们为了革命胜利勇于牺牲的精神让大家肃然起敬。同学们现场诵读毛泽东经典诗词《忆秦娥·娄山关》 《七律·长征》,表达出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向红军烈士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罗倩进行了现场互动式思政课教育。她给同学们讲述“断肠明志”陈树湘的故事。最后她从“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之一”“坚定不移的信仰马克思主义”“追寻先烈足迹 传承革命理想”三个方面,深入阐述坚定崇高理想信念的意义,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勇担重任奋进新时代。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了红军山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向红军烈士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集体默哀三分钟。在浓厚的红色氛围中,先烈们为了革命胜利勇于牺牲的精神让大家肃然起敬。(文/赵川 图/江顺顺)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