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牛山上存浩气 温泉之乡谱新篇

2021年06月22日09:25  来源:贵州日报
 

建设中的石玉高速从困牛山村穿行而过。

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 (本版图片均由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摄)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付松 朱邪 杨聪 潘佳本

困牛山上留壮举,黑滩河边忆英烈。

1934年10月16日,红六军团十八师五十二团为掩护主力南撤转移,将围追堵截的敌人引向位于石阡县龙塘镇的困牛山。

面前是围追堵截,身后是河谷深渊,100余名红军战士宁死不做俘虏、宁死不误伤百姓,奋身跳崖,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铸就了“绝对忠诚、信念坚定、勇于牺牲、赤诚为民”的困牛山战斗精神。

在这场悲壮的战斗中,没有一个人叛变,没有一个逃兵……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革命先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为我们留下了榜样的感召、信念的指引、精神的滋养。

87年来,在红军战斗过的这片土地上,英雄的事迹广为流传,革命的精神世代赓续。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上,石阡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用汗水、青春、热血乃至生命书写了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斗壮歌,攻克了一座又一座贫困堡垒,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战贫奇迹。

2019年4月,石阡县脱贫摘帽,17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7240户108260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一道迈步全面小康新征程。

如今,在石阡县21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改革发展蹄疾步稳,经济社会持续向好,民生福祉大幅提升。

不畏艰难险阻、不惧山重水复,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长征精神,始终是石阡人民代代传承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