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能源产业“绿色发展”又一技术突破

黔西电厂五号机组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完成

2021年06月21日08:1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江婷婷 李兰松)6月16日,在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黔西电厂5号机组集控室内,运行数据正在实时显现:“烟尘3.1mg/nm^3,氮氧化物31.5mg/nm^3。”目前,黔西电厂已完成5号机660兆瓦脱硝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减少65%,脱硝效率从71%增长至94.59%,走出了一条超低排放的“绿色之路”。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黔西电厂在“十四五”开局之际,根据国家电投、贵州金元战略发展规划,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开启二氧化碳燃烧前、燃烧中和燃烧后全过程的捕集、资源化利用的相关技术研究,积极探索一条低能耗、高效率、可推广的碳减排路线。作为超低排放改造的具体实施单位,该厂先后于2020年12月完成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概念设计、2021年4月全面启动改造,2021年5月29日完成660兆瓦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共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实现脱硝效率从71%增长至94.59%,氮氧化物从原本的1545吨/年下降至525吨/年,减少65%以上,最大限度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实施污染物超低排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黔西电厂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燃煤机组排放限值的环保要求,加快开展300兆瓦及以上‘W’火焰锅炉机组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目前烟尘排放浓度和氮氧化物排放量都远低于国家标准。”黔西电厂运行副总工程师邓雨生告诉记者,通过将第二三层蜂窝式催化剂更新为板式催化剂;对现有氨喷射系统进行动态分区喷氨改造;在每台反应器前烟道内加装大范围烟气混合器等优化改造,最终,5号机组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实现了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入口氮氧化物浓度不高于900mg/nm^3,出口氮氧化物浓度不高50mg/nm^3,脱硝效率不低于94.4%的设计目标。

作为国家电投集团2021年7台“W”火焰锅炉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完成的第一家单位,黔西电厂总结经验并在系统内进行推广。如今,黔西电厂已定下最新目标: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660兆瓦脱硫超低排放改造,2022年对现役2组300兆瓦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十四五”期间完成剩余所有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