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平街乡:李子畅销 果农增收

2021年06月18日10:31  来源:贵州日报
 

“你们这些养殖大户对我们乡村振兴的工作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不?”

“我们这里一直都是种养殖、种植这块,我们一直都有种植水稻,养殖就是养黄牛,包括我们自己养都是养黄牛,就是希望政府多多给我们村红稻和黄牛多多支持。”

……

这段时间,贞丰县者相镇旗上村村干部反复到农户家中,宣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同时面对面与群众交流,聆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想法,激发群众建设乡村的动力。

据旗上村党支部副书记谢武汉介绍,旗上村以特色田园乡村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到乡村建设上来,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们制定了一套由人居环境、产业发展、乡村宜居等多方面的问卷,然后由干部入户进行以农户调查,充分结合他们所想、所思,以及他们反馈给我们信息,制定了更加科学,更加适合旗上村发展的规划方案,由于这个规划方案是结合农户所想制定出来的,是他们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们也很积极地参与到我们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来。”谢武汉说。

时下,正值栽秧时节,农户们正在田里打田、插秧、栽种红米,忙得不亦乐乎。红米,是旗上村大多数群众希望发展的经济作物,市场价格很好,旗上村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红米种植。

近年来,因为品种原因,导致红米产量不高。在了解了群众想法后,旗上村以品质为突破口,同时积极引进龙头企业,连同村级合作社,积极实验,改良红米品种,共同打造旗上生态红米品牌。

“我们目前旗上村发展了红稻种植,红稻种植方式是把品种优良改化,现在种植面积是100多亩,把这100多亩种植好,把项目推广到群众中去,让群众来参与,自己种植这个红稻;还有我们旗上村种植了花椒3000多亩,可以体现我们旗上村山上有花椒、田里水稻。”旗上村党支部书记周杰介绍。

红米种植推广开后,全村预计种植面积将达到1500多亩。在养殖方面,旗上村积极引进企业和资金建设养牛基地,为下一步带动乡村示范点打造,奠定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让我们日子越来越好,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就是让我们生活越来越富裕,这几天,村里的干部和镇里面的干部经常到我家来,和我一起商量怎么发展产业,我是养牛大户,乡村振兴政策好的话,我想再扩展规模,如果有群众想养牛,我愿意分享我的经验,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旗上村养殖大户向立相对于脱贫攻坚带来的好处是瞧在眼里,记在心里,对于乡村振兴也愿意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从3月份起,者相镇就积极申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希望通过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为乡村振兴的建设提供一个可复制可借鉴的模板。同时,引进有资质、有实力的规划设计团队,来谋划切实可行的方案。

“在整个方案和规划的设计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就是特色田园乡村,做好了是为老百姓做的,他们是主体作用,所以我们在规划和方案制定过程中,都积极地发动老百姓一起走村串户,集大家的智慧,一起来做我们的规划和方案,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还要以群众为主体,让大家参与整个建设。最后建好了过后,享受的是我们的老百姓,真正让我们老百姓成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主体。”贞丰县者相镇党委书记姚贵友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黄飛鸿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