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纳清凉

贵阳以西近郊游,这样安排起来!

2021年06月17日09:59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王婉)夏日周末,当你想寻一处山水田园悠游放松之时,向西而行吧!一路上的几座小村庄像珍珠一般散落在黔中大地,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一次,我们决定串起这些小珍珠,定制一趟不同寻常的村寨清心之旅!

幽暇自怡——龙山

“几番混沌劳予凿,到处幽暇可自怡。”明末清初著名诗人吴中蕃在《别龙山》一诗中这样写道。自古以来,龙山就是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在这里尝尝颇有地方特色的吴系传承菜、走走被水库和古树包围的通幽小径、看看黔中大隐吴中蕃修旧如旧的故居,想必定会收获满满。

【游玩攻略】

通往龙山村的路两边草木丛生,参天大树数不胜数,红色木栏上印有吴中蕃的诗文,石板墙被刻上了时间的烙印,走着走着,恍如进入了世外桃源。

在快进村的地方,会有分叉路,一条通向花溪水库和松柏山水库,有农家乐可供烧烤和垂钓,一条通向村民聚居的村落,有吴中蕃故居可参观游览。

走进村中,众多砖房中一处木质结构的老屋非常惹眼,这便是吴中蕃故居。如今它已成为吴氏家风馆,房屋外观还保留着此前的模样,屋中木桌木椅、木门木窗,处处都有古色古香的味道。

【交通】

出大学城,走黔中大道,松柏山大桥附近,右手边当看到一块雕花点缀、古色古香的牌坊上赫然刻着“龙山村”三个字,那就是到了。

【美食】

来到这里,不吃一顿就可惜了。龙山村被很多人知道是因为村口的饭店悦子庭,餐饮主打吴系传承菜,食材大部分来自党武镇各个村寨,人均最低消费在150元左右。挨着竹林的酒店后院,有一片幽静的休闲区域,饭后在这里聊天、品茗,是非常惬意的事情。

“小花溪”——车田

当贵阳市区渐渐被抛在身后,一个小村寨风景如画、宁静淡雅、民风淳朴,它被唤作“车田”。

车田村是花溪河的发源地之一,同风景名胜区天河潭相连。这里有溪流,有险滩,有湖泊,有峡谷,有溶洞,还有美丽的传说,民间素有“小花溪”之称。

【游玩攻略】

车田湖可谓是该村的颜值担当,一湖碧波、满岸春色。沿着湖,有一条美丽的滨河游步,以石板、石砖、鹅卵石铺设,带上家人小孩,徜徉在青山绿水间,心情都会变好很多。

走着走着,中车田就到了,这里以老房子为主,车田村最有特色的传统石板房和石板路都在这一带。车田村的石板房屋面均为双坡排水,屋面板高低叠压,错落有致,宛若鱼鳞,自然天成,给人以强烈的感受。

如果时间充裕,推荐前往位于上车田一处山顶之上的古营盘遗址。遗址由片石堆叠砌垒,形成面积近百平方米的椭圆形堡垒,曾具有躲匪、防御的功能,让人一眼就有“穿越”的感觉。

喜欢探险的朋友,还可以探访一下造型奇特、历史上作为村民逃生避祸的天然岩洞和幽深秀美的峡谷。车田谷地层古老,河谷深切,为典型的低中山峡谷地貌景观,十分秀丽。

【交通】

沿甲秀南路方向走,途径甲秀南路与南二环交汇处拐入贵安大道,见指示牌“车田景区”下匝道,根据指示牌方可到终点。

【美食】

集中于下车田的50多家农家乐把吃住行都给你“承包”了,河边吃饭、烧烤、住宿环境相当舒适。

黔中桃源——平寨

黔中山寨号桃源,韬光避世数百年。奔流不息的马场河穿村而过,风景宜人的北斗湖坐落其间,号称“黔中桃源”的平寨,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名不虚传。

【游玩攻略】

平寨从进村一路都是景,最开始的是木栈道,眼前田田荷叶、流水白桥、柳树依依,一切宁静而美好。

走过石头寨门,来到村民族文化广场,独具布依民族特色的文化符号布依铜鼓就映入眼帘了。沿着村里的小道继续前行,茶舍、农家乐、绣娘街、银饰店,一一呈现。

最有特色的是村中间的一口古井,它由四个水池组成,四个水池呈阶梯状分布,按照用途依次分为饮水池、洗菜池、洗衣池及清洁池。

村后还有一片神奇的地方,当地人取名稻梦空间,它是由稻草盖成的。兵马俑、凯旋门、悉尼歌剧院……这里俨然像一个微型的世界之窗。

【交通】

由黔中大道转茶园大道,再走兴安大道,拐进一条小路,当看见古朴的门头上写着“平寨”两个大字时,平寨就到了。

【美食】

特别推荐平寨干锅牛肉,这里的每家农家乐都会有这道招牌“硬菜”。牛肉采用当地特色黄牛肉,被切得薄薄一片,以瘦为主,有的还带着筋,好嚼却不柴。辅以芹菜和萝卜,既消除了腥味,也让整个锅香气四溢。

黔中最美——小河湾

黔中大地,庄稼繁茂,房舍如林,河流弯曲,阡陌纵横,它就是安顺市平坝区小河湾美丽乡村。

古色古香,水村一体,一派灵动、明洁的幽静,透出宁静致远的意境。让人不禁感慨,这样的乡村游太过适合城市喧嚣后的沉淀,一定要带上自己的家人,远离浮躁,享受生活。

【游玩攻略】

沿着3条不落俗套的游览线路细细游玩,一路上,临河水阁,林荫步道,一一呈现。

周末夜晚,还可以看到百余人在广场上点燃篝火,唱歌跳舞,好不热闹。

【交通】

经甲秀南路,沿贵安大道一直行驶,按照“黔中最美乡村小河湾”的路牌指示,过平坝樱花园后掉头走上辅道即达。

【美食】

小河湾的“招牌”鸭肉火锅一定要试一试。这里的鸭肉肉质既不会太烂,也不会咬不动,嚼劲刚刚好。一口下去,鸭肉的香味从唇齿之间蔓延开来,再搭配各种荤素菜随意烫食,辅以几碟凉菜,美哉美哉!

在小河湾,除了这道特色美食,姜家野山菌火锅、松平辣子鸡火锅、旺发农家乐的梅菜扣肉、蒸腊肉等农家菜都是非常受食客欢迎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意选择。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