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上门“土画家”圆梦

2021年06月17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丹 李卓檬)6月16日,麻江县谷硐镇大坪村业余画家陈国江家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原来是麻江县文联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了解到陈国江的困难以及期盼后,第一时间对接县美术协会,选派12名艺术家上门服务助他圆梦。

陈国江是麻江县谷硐镇大坪村一组的村民,之前一直在外务工。2018年5月,在外务工的陈国江不慎从楼上摔下,造成颈椎脊髓损伤并导致四肢瘫痪。

“画画一直都是我的兴趣爱好,这次受伤全靠画画鼓励自己勇敢地面对生活。”不慎受伤后,陈国江返乡回村,尽管双手还不怎么灵便,他还是毅然拿起画笔坚持每天画画,这一坚持就是两年多。

陈国江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对绘画的坚持,通过网络传播了出去,不少网友都在网上购买了陈国江的画。

“本来只是靠画画鼓励自己,没想到我的画还能吸引这么多人关注,而且还能卖钱补贴家用,真是做梦都没想到的。”陈国江说。

但陈国江也有遗憾和期盼,“自己毕竟是业余的,也没得过什么专门的指导,很多东西都不太会,特别希望能有这方面专业人士能指导一下,提高一下自己的水平。”

幸运的是,麻江县文联了解到这个情况,马上对接了12名艺术家上门服务。

“你的画整体布局和用笔还是不错的,直抒胸臆,风格细腻而率真。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麻江县美术协会的艺术家来到陈国江家中,为他的画作交流指导。

为了更好地提升陈国江的画作水平,麻江县文联还结合麻江县“农民画”特色品牌,及时将陈国江列入乡土文化人才后备力量,并组织文艺专家与陈国江建立“多对一”的培训帮扶计划,免费提供相关绘画工具,对其进行绘画技能专项提升培训,帮助陈国江发挥聪明才智自力更生,在绘画的道路上行得更远。

“通过专家们的指导,我的画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网友的预订订单也更多了。”陈国江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会更加努力地创作,让更多人通过他的画了解农村生活,看到他对生活的乐观,鼓励更多的人靠双手过上更好的日子。

据悉,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麻江县文联积极组织和动员文艺工作者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进乡村”采风创作活动,以繁荣乡村题材创作、培养乡村文化人才为重点,用文艺形式反映乡村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用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共挖掘出可培养的乡村文化人才38人。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