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聚焦业余画家作品 贵阳举办跨界画展

2021年07月26日08:54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7月25日,《局外|贵阳跨界绘画联展》在点当代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由贵阳本地的10位绘画创作者参展,展出70余件不同风格与材质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参展的画家都不是专业画家,但却获得了专业画家和评论家们的点赞。

“这是一个‘普通人’的展览。”据策展人、贵州画院特聘画家张大羽介绍,此次参展者有公务员、律师、国企员工、创业者、教师、自由职业者、厨师……他们既不是艺术专业毕业,也没有从事与艺术相关的职业。

当天,贵州艺术评论家张建建,贵州省油画学会会长赵竹,支点现代美术馆馆长支易山,评论家、贵州大学教授刘剑等艺术家与评论家对本次展览交流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

“我感到很震惊,无论是绘画的面貌还是质量,都超出了我的想象,他们没有经过学院训练,作品表达更加本真。”赵竹说,一个人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干同一件事情,那么这件事往往是他最珍爱、最真诚且发自内心的喜欢,这种状态非常可贵,也最贴近艺术本真的理念。

支易山表示,本次参展的作者都是绘画业余爱好者,自发地用画笔去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对周围的认识,作品效果和专业的画家作品是在同一水平线上的。“他们本身是‘素人’,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但作品却更接近于大众的认知和审美,非常有意义。”

“素人画家也好,专业画家也好,话语权应是同等的,素人画家在创作过程中,不应被素人概念所遮蔽而忘掉绘画本身的初衷。”刘剑从话语权的角度作了点评。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每日开馆时间为11:00-17:00,每逢周一闭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董容语、杨雪梅)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