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室建在家门口,远程医疗引入优质资源

晴隆县搬迁群众病有所医

2021年06月16日08:28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以前住马场,看一次病要来回跑,累人不说,光车费就要花四五十元。”近日,在晴隆县腾龙街道腾龙社区沙子镇医院腾龙分部,70岁的患者刘远荣称赞道:“搬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了。现在政策好,我们老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

“十三五”期间,晴隆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完成12594户57841人的搬迁任务,建成腾龙街道(腾龙岭新市民服务中心)、莲城街道幸福家园和三宝街道(阿妹戚托小镇服务中心)等3个安置点。

该县大力改善搬迁群众就医条件,累计投入870余万元在搬迁安置点建成4个卫生院(室),配套医疗机构业务用房使用面积共计1990平方米,医疗设施设备齐全,配备医务人员42人。

在腾龙街道腾龙社区安置点建立沙子镇医院腾龙分部,同时,加挂晴隆县人民医院沙子镇分院直属诊疗部的牌子。晴隆县人民医院下派27名医务人员长驻沙子镇分院、腾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副高职称3人,配1名中医专业硕士研究生、2名内科主治医师、1名全科主治医师、2名康复技师、1名药师、2名影像技师及10多名护士。

晴隆县人民医院沙子镇分院负责人牛应昆介绍,除了为社区居民提供诊疗业务外,医院还肩负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已为2162户搬迁户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对360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对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近1000人。

孙颖豪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被作为人才引入晴隆县人民医院,成为中医科骨干,今年3月,被派驻腾龙社区沙子镇医院腾龙分部,很快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他说,这里民风淳朴,缺乏优质医疗资源。来到基层后,更能感觉到自己“被需要”,同样能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

如何提高安置点医疗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晴隆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周技说,得益于宁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外部力量的长期对口帮扶,县人民医院泌尿科、消化内科、心内科、眼科等临床医疗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同时,晴隆县确立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辐射带动安置点医疗机构的发展。

此外,该县以远程医疗为载体,将外部医疗资源嫁接到安置点医疗服务机构,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实现搬迁群众“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县”。

据悉,晴隆县投入1033万元于2018年完成远程医疗信息化建设,实现县、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五室一中心”(远程会诊室、影像室、心电图室、检验室、规范化数字预防接种门诊室和远程医疗信息中心)建设全覆盖,迄今通过远程医疗中心平台共发起会诊6592例。

晴隆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施红枫说,该县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满足安置点群众医疗保障的需求,群众能就近诊治。方便的医疗服务、较好的医疗条件切实增强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帮助他们全部稳定搬迁入住,助力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玉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