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自治县

政策扶持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

2021年06月16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6月16日,遵义日报发布《政策扶持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内容如下:

走进务川自治县浞水镇乐园村蜜蜂养殖基地,满山遍野的野花显得格外耀眼,返乡创业青年苟林海正打开蜂箱,取出蜂巢,查看蜂群的繁育情况。

2017年,在外务工的苟林海返乡创业,依托乐园村地理优势和生态资源,筹集资金10万余元,采取“生态培育、分蜂扩群”的繁育模式,从正安引进蜜蜂60箱,建起蜜蜂培育基地。

在乐园村村支两委的支持下,苟林海建设的蜜蜂基地以“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运行,逐步扩展到200余箱蜜蜂,一箱可分离12斤蜂蜜,按市场行情每斤150元计算,年收入达36万余元。

“我在这里做日常管护,每月2800元,还管吃住,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村民李朝才一边说一边清除蜂箱上的杂物。

随着蜜蜂基地规模的不断扩大,苟林海逐步吸纳周边居民就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清晨,都濡街道洋溪村残疾人创业基地,养殖场负责人张应权正在给4000余只土鸡喂食。

张应权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导致双腿残疾,但他身残志坚,凭着坚强的毅力,于2018年联合多名残疾人成立应权养殖场,喂养土鸡,开启了创业之路。

“我们提供技术、鸡苗,还负责统一回收销售,村民只管喂养。”张应权说。

据悉,该养殖基地创建以来,已出栏6批土鸡,每批有3000余只,通过统购统销模式销往上海、广东、重庆等地。截至目前,该养殖场土鸡存栏量达4000余只,惠及农户10户,可实现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近年来,务川自治县不断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组织领导、政策扶持、平台支撑、培训服务等体制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带项目回迁、带资金回家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遵义日报 王雄伟、韩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