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勤走善走“网上群众路线”

祝卫

2021年06月12日13: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条500余字的“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引起贵州省省长李炳军的重视,让贵州省大方县红旗小区居民的烦心事得到了解决。“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这条社情民意的“快车道”,让我们真切感受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2021年2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广大群众通过电脑、手机、智能设备等深度参与各种生产生活。屏幕中的问政、论坛里的发言、指尖下的意见,代表了亿万网民的心声,也传递了最鲜活的基层民意。

如今,网络舆论场已成为至关重要的民意集散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显得更加紧迫和至关重要。各级领导干部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就要不断提高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本领和能力,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群众工作就要做到哪里。那些有“畏网”情绪的领导干部,必须审时度势、转变思维、与时俱进,做到多触网、常在线、敢发声,勤走善走“网上群众路线”。

勤走善走“网上群众路线”,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站看看、上论坛转转、上微博微信抖音瞧瞧,让网络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的新途径,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发扬民主、接受监督的新渠道。要利用好网络问政等平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寻求解决之法,使群众的利益关切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办了能办好。对群众不了解的情况及时宣介,对社会上的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勤走善走“网上群众路线”,要懂网民心理、会网络语言、有为民情怀。懂网民心理,就是要懂得网络心理学,摸准网民们的心思,有效对话,巧妙引导。会网络语言,就是要修炼网络沟通艺术,善用通俗易懂的网言网语,不摆架子、不装腔作势,让网民愿意听、喜欢听。有为民情怀,就是要以“视民如伤”的态度回应网民诉求。不论是对政府工作提的建议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意见,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无论是被“点赞”“灌水”还是被“拍砖”,都要热情欢迎、倾情研究、真情解决。

做好新时期网上群众工作,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初心。既要一如既往准确把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价值内涵和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也要充分遵循网络规律,利用网络思维来开展工作。只要我们不断建立完善网络民意吸纳机制、网络问政监督机制、网上网下联动对接机制,努力在“键对键”“面对面”中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一定做到既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赢得群众认可,也能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助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