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农博园:玫瑰花开游人醉 村民致富乐开花

2021年06月12日07: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农博园里的玫瑰花怒放。人民网 阳茜摄
贵州农博园里的玫瑰花怒放。人民网 阳茜摄

走进农博园的玫瑰花田,颜色各异、品种繁多的玫瑰花映入眼帘,每走一步都能闻到浪漫的气息。每年4月中旬到12月,玫瑰园内繁花似锦,花香沁脾,游在其中,爱意浓浓。

贵州农博园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槐安村,在农博园里,有一片占地300亩的玫瑰花田,是目前贵州唯一的玫瑰主题公园。2019年开园以来,除了将玫瑰园打造成亮点以外,农博园还打造了热带植物园、沙生植物园、竹园、珍稀植物园等多个景点,吸引着省内外游客前去参观打卡。

“以前这里就是片荒地,荒凉得很。”槐安村张德军指着面前这块花田说道,农博园建成之前这里叫胡家坝,方圆几里只有4、5户人家住在这里。路不好走,全是田间路,为数不多的田地零零星星的种着玉米,和现在山清水秀的园区大相径庭。

张德军骑着农用车,穿梭在农博园五颜六色的玫瑰田里,他打算花2个小时的时间将同事修建下来的玫瑰残枝收集好后,统一拖运至垃圾站,这是他自2017年来每天都要从事的工作之一。

张德军曾经是槐安村的精准扶贫低保户,因从小身患残疾,在没有进入农博园工作前,只能靠着务农和领低保金艰难度日。“那个时候穷的叮当响,去外面打工别人看我行动不便,都不愿意招我。”

直到农博园开始面向村民招工,张德军的日子才开始好起来。除了日常负责拖运园区垃圾,他还需要清理化粪池。虽然苦,但张德军的脸上一直是笑容满满。对比以前每个月不到700元的收入,现在每个月可以从农博园领到2000元工资,张德军十分满足。

据悉,农博园园区优先聘请贫困群众用工,带动了120多名群众就业;园区与周边村落乡村观光、农家乐、果蔬种植等产业连点成片,所在的槐安村于2019年年底实现全面脱贫,人均收入实现翻番。(高华、阳茜)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