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 粽叶飘香

——贵州省各地文旅活动丰富多样节日氛围浓郁

2021年06月11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随着端午假期的到来,贵州省各地粽香四溢,活动花样繁多,节日氛围十分浓厚。

端午假期虽只有三天,但游客的出行热情丝毫未减,各景区推出不少特别的项目。在这个中国传统节日,全省各地也推出不少节庆活动,包粽子、传统节日游戏、文艺演出等相继走进社区、校园等,为广大群众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同时也通过这些活动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民俗活动方面更是热闹非凡,施秉、镇远等地向来有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6月9日,“水墨云山·中国施秉”全国木龙舟邀请赛暨氵舞 阳河端午节传统龙舟赛系列活动在施秉县拉开帷幕,点燃了人们过节的热情。

旅游产品更丰富

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消息显示,2021年端午小长假期间,成铁预计发送旅客550万人次。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加大城际间短途动车组运力投放,同时,贵州铁路也加开了贵阳与成都、重庆等省外城市,以及贵阳与六盘水、毕节、凯里等省内县市之间的多趟往返列车。

铁路客流呈现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等多流叠加的状态,旅游业自然也将迎来又一个小高峰。针对端午节的到来,贵州多个景区也推出了端午节特别活动,吸引游客参与,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日前,根据高德地图联合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2021端午小长假出行预测报告》显示,龙里油画大草原景区上榜全国自驾游热门TOP10。而龙里油画大草原景区、福泉古城文化旅游景区、独山天洞景区等也将推出系列趣味十足的活动。端午节期间,游客在这三个景区购买套票或门票,均可获赠免费香包一个。此外,游客还可凭门票在景区指定地点免费领取粽叶和糯米,现场学习包粽子。

作为端午节传统活动的赛龙舟,今年也在施秉县、镇远县等地相继展开。

6月9日拉开帷幕的“水墨云山·中国施秉”全国木龙舟邀请赛暨氵舞 阳河端午节传统龙舟赛系列活动,抢先吸引了广大游客的眼球,而将于6月14日正式开幕第三十七届镇远“赛龙舟”文化节也紧随其后,将于6月12日开始举办2021镇远古城端午龙舟会及多种配套活动,该系列活动也将持续多日展开。

除了赛龙舟之外,镇远还精心打造了第一届氵舞 水摇滚音乐节,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乐队与摇滚歌手将齐聚镇远,上演一场激情四射的精彩演出。

传统文化新体验

作为贵州省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贵阳孔学堂持续多年在端午节期间推出传统活动,今年也不例外。

端午节前夕,贵阳孔学堂就已通过网络发出消息,面向全国广泛征集反映端午节习俗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中国发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相关主题的手写诗词作品,以及诗词朗诵音频作品。这两类作品分为“为你写诗”和“为你读诗”,征集结束后将选出各类别最终投票数排名前50作品,并于端午节当天在孔学堂内统一展出,获奖者均可获得贵阳孔学堂定制端午文创物品一份。

不仅如此,贵阳孔学堂还将在6月13日和6月14日连续推出公教活动和体验活动。

6月13日,贵阳见一曲社将组织曲友于孔学堂亲民厅举办端午活动《辛丑端午 曲韵悠扬》,著名昆曲艺术家、一级演员张卫东将现场讲解《牡丹亭》,并带领大家吟诵屈原《九歌·湘夫人》。

6月14日,孔学堂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将举办名为“端午射五毒”的亲子活动。“射五毒”是一项中国端午节时的传统风俗,是指用弓箭石子射打五毒(蝎、蛇、蜈蚣、壁虎、蟾蜍)画像,寄托了人们祈望消灭虫害、无病无灾的美好愿望。在端午节这天,孔学堂特别推出这项活动,组织大家身着礼射服,搭箭开弓射五毒。除此之外,还有多项亲子共同参与的投射类小游戏也将同步展开。

除了孔学堂之外,贵阳高新区也将推出系列传统节日活动,以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生活。据了解,贵阳高新区将于6月11日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举行“品味浓情端午 弘扬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同时,贵阳高新区多个部门、企业和学校也将举办形式多样的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这些系列活动形式十分多样,有经典诵读,“端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保护、文化服务、文明引导、文明出行、窗口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部分学校也将开展双语戏剧表演、诗词朗诵比赛、作画写诗等活动。

社区生活添新彩

“我们的节日·端午”,这一主题从6月9日起就在全省各地的社区中,陆续以文艺演出、文化活动等形式不断呈现。

6月9日,老贵阳的粽子一条街——文笔街热闹非凡,文昌阁街道党工委组织人员来到大觉精舍,大家纷纷使出绝活儿,快速地包出一个个样式精美的粽子。粽子包好后,党工委将其分发给辖区居民,现场一片欢声笑语。除了包粽子、送祝福之外,该街道党工委还组织了“我们的节日·端午”群众文艺音乐会,献出《跟着共产党走》《把一切献给党》《我爱你中国》等歌曲,同时在辖区内组织举办了“知史爱党”为主题的线上歌词征集,以及党史知识小问答等活动。

同样在这一天,贵阳市黔灵东路街道陕西路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了“高咏党史酬午日,浴兰时节庆百年”主题活动。在翠屏小区的院坝内,党员何勇给大家讲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杨靖宇的英雄事迹,同时也举办了包粽子比赛。南明区五里冲街道办事处联合南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南明区文化馆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进社区”文艺演出主题党日活动。而毓秀路街道龙井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组织党员到独居退役老军人、老党员王蓓家里开展端午节慰问活动,为老人送去粽子、鸡蛋等礼物。

6月9日,六盘水市钟山区荷城街道茶叶林社区内的“锅碗瓢盆交响曲”画上休止符,社区长桌宴准时开席,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品尝各家制作的可口菜肴。这是当地街道组织辖区居民群众在社区办事大厅举办的“粽情飘香暖端情,和谐邻里你我他”“我们的节日·迎端午”长桌宴活动,人们在这顿特别的晚餐中敞开心扉,拉近了邻里间的关系。

而在清镇,青龙山街道则以一场“学党史 忆初心 粽飘香”包粽子比赛迎接端午节的到来。巾帼志愿者、民兵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党员、群众、妇女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现场亲手制作的粽子送到了社区内空巢老人、低保户、困难妇女、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家中。(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芳蓉)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