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县发展野菜基地,带动3.7万人次村民务工——

致富路上野菜香

2021年06月11日10:14  来源:贵州日报
 

6月8日清晨,阿莴窕跨上电瓶车,沿着产业公路早早来到位于黄平县旧州镇川心堡村的六源鲜野菜基地上班,看着垄厢整齐的野菜碧绿,晨风吹来阵阵清香,阿莴窕不由心生喜悦。

阿莴窕,苗族,旧州镇川心堡村人。早些年,勤劳能干的她曾外出打工,但随着小孩读书,老人年迈,她不得不回乡重操传统农耕,虽然粮食不成问题,但经济还是拮据。自六源鲜野菜基地建设后,阿莴窕作为第一批务工人员来到基地上班,此后便留下来成为固定员工。

多年从事野菜种植管理,让阿莴窕对每道工序都十分熟悉。到基地后,她搬起篮筐,驾着电动板车,趁太阳没有露出山头赶紧进棚采摘,赶在8点前打好包装,通过物流发往凯里、贵阳等地,保证都市人在中午吃上新鲜的野菜。

开工后大约1小时,阿莴窕驾着电动板车和同事一起送来了七八筐紫色野菜。“这野菜叫紫背天葵,可凉拌、做汤,也可素炒、荤炒,柔嫩滑爽,可好吃了。”可能名字带有“菜”的缘故,阿莴窕介绍起菜来头头是道。

阿莴窕一边对野菜进行分装,一边聊起这份让她打心底里喜爱的工作:“犁地有拖拉机,起垄有耕整机,浇水有智能灌溉系统,每天与嫩绿的野菜相伴,闻着淡淡清香,心情特别舒畅, 一年还有近4万元的收入,比在外打工好多了!”

据悉,六源鲜野菜基地是黄平县通过“党支部+产学研品牌育苗+龙头企业”的组织方式,投资1980多万元发展的现代化农业。自2019年基地建成以来,发展核心野菜区1000多亩,辐射带动10000多亩,年供野菜苗5000万株,年产商品野菜300万公斤,亩产值超过2万元,年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带动37000多人次村民务工。

野菜种植带动力强,但交通不便也曾制约过六源鲜野菜基地的发展。阿莴窕回忆道,刚来基地时还没有产业路,摘下的野菜全靠一筐筐扛到大路边,一个早晨一人最多采摘50公斤,还常常延误发货时间。村党支部了解到困难后,积极向政府部门争取项目,新修了一条搭接公路的环基地产业路,告别了肩挑背驮的历史。“现在效率提高太多,一个早上我可以完成100多公斤的采摘量。”

太阳刚刚翻过山头,阿莴窕把装好箱的野菜推送上物流车,扛着锄头,哼着苗歌,下到田垄间管理野菜,享受与菜相依的幸福日子。(黄平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潘胜天)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