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检察听证促司法公开 多方建言护珍稀植物

2021年06月10日16: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个物种的形成是漫长的,可能需要百万年,它有一个‘达尔文年’。但是可能会因为管理不善,或者自然的原因导致它在短短几十年、几年或者更短时间内灭绝。”在修文县人民检察院日前召开的公益诉讼听证会上,谈及珍稀植物保护的必要性,贵州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贵州大学生物多样性与自然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实验师安明态教授如是说。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就办理的修文县自然资源局对辖区内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为进一步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提升修文县人民检察院执法办案透明度及执法公信力,维护司法公正。6月7日,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就办理的修文县自然资源局对辖区内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修文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伦介绍了这次公开听证的目的,承办检察官结合PPT示证介绍了基本案情和相关法律规定,修文县自然资源局就珍稀植物的保护措施及现状进行说明,植物专家对案件专业问题进行研究并出具专家意见,听证员发表听证意见。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听证活动,让我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了检察工作,让我感觉到现在珍稀植物的保护迫在眉睫。它对促进我们区域内植物的多样性和维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也尤为必要。我觉得今后应该从加强宣传引导方面入手,让更多的人关心和关注珍稀植物保护,逐步发展为让更多的人主动参与到保护工作中来,成为制度的执行者和保护的参与者。”作为听证员的县政协委员陈海燕说。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前期邀请专家对修文县境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进行了实地查看。

据了解,修文县境内有国家I级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国家II级保护植物篦子三尖杉、榉木、香果树,省级保护植物铁坚油杉、三尖杉、岩生红豆树、领春木、檫木、刺楸、青檀。为确保听证会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切实解决问题,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前期邀请专家对修文县境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进行了实地查看。

“自2020年4月开始,我们根据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安排,结合修文县珍稀植物资源名录及地理分布情况,积极联合修文县自然资源局及各乡镇林业员,对分布在辖区各乡镇林区的珍稀植物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了解各个山头上野生保护植物的生长情况以及动态变化情况。”修文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王朝江向记者介绍道。

“通过召开听证会解决了争议问题,畅通了案件办理渠道,为检察机关出庭诉讼和县自然资源局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了参考。下一步,我们想通过庭审的方式,来引起社会对保护珍稀植物的关注,同时也督促相关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形成机制,对珍稀植物进行常态化的保护。”案件承办人、修文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吴玉霞说。(文/图 李芸、周芸、罗毅)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