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税务:推行“三员制”管理模式 服务暖心又省时

2021年06月09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税务部门推出的线上涉税服务暖心又省时,实实在在为我们办实事减负担”,贵州恒力源集团财务总监林建表示,“以前在办理涉税系统操作经常要到办税服务大厅来咨询,税务大厅工作人员几分钟就能帮助我们解决,但是我们在来回的路上就要花费两三个小时。现在税务局把我们企业纳入线上服务管理群,节省了我们来回路途大量时间,线上就能享受系统操作、政策讲解、涉税咨询等等,我们在群里咨询有关问题,税务干部就立刻给我们解答并线上直通操作演示,不用再跑到税务大厅就能线上办好涉税事项,再也不用花费在路上时间了。”

今年以来,黔南州税务局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向企业推行个性服务、精准施策,着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正在对全州重点税源实施集约、效率、精细和个性化管理模式,即将纳税服务人员、税源管理人员、风险控制人员“三对一”集成到税源管理群中。以龙里县税务局为试点,在全州试行“三员制”管理模式,推行纳税人线上管理与服务模式,至今已形成了辖内全部一般纳税人和用票纳税人共3929户纳按“行业+规模”分类组建线上群组,突出针对千户集团和省、州、县列名的四级大企业,分别按照集团和行业划分,共组建千户集团、制造业、建筑业、物流业等,共组建26个线上群,推出“管理员+辅税员+监督员”管理与服务模式,纳税服务人员负责办理纳税人在群内提出的电子辅税、预约办税等功能性问题和转移办理事项,税源管理人员负责群内纳税人的基础税源管理和低风险应对等职能;辅税员负责线上纳税人的电子辅税、APP和系统操作辅导、窗口预约办税等;风险控制人员负责协调解决线上服务与管理的争议事项,记录投诉事项并纳入税务机关内部绩效考核。今年5月份以来,通过三员制分导处理纳税人咨询事项约370余次,处理纳税人投诉事项12次,向线上纳税人全量推送问卷调查18次。

“三员制”线上服务管理打破了传统的片区管户方式,旨在全力打造线上涉税事项不再跑的新服务,为纳税人提供更高效便捷的线上涉税服务,助推纳税服务与管理工作树典型。(黔南州税务局 邹志文)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