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贵阳市观山湖区推进党建示范带示范点创建工作

2021年06月09日08:45  来源:贵州日报
 

“10多年来,我们的‘10分钟党课’从未间断,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大家听起来都很亲切,都愿意听。”6月5日,记者走进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明珠助老社,党支部书记杨朝群分享起她的党建工作心得。

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杨朝群的带领下,助老社党支部全体党员团结老人、服务社会,创新形式讲党课,身体力行践初心,让辖区5000余名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近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拟表彰对象名单上,杨朝群榜上有名。

明珠助老社党支部的生动实践,是观山湖区全面落实贵阳市“筑城十带 固本千星”党建示范带示范点创建要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观山湖区紧扣贵阳市“筑城十带 固本千星”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部署,聚焦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建设“三感”社区、促进乡村振兴、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大局,通过典型引领,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着力打造“阳光观山 星满花城”党建品牌,形成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示范创建格局。

“三网融合”构建温馨家园

“身边有了红色力量,百姓的难题就不是难题了。”金元社区居民杨宏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赞不绝口。

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金元社区党总支通过深入推进党建网、民生网、平安网“三网融合”,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年纪大了,又有慢性病,每天跑医院太麻烦,要是在小区就能完成健康指标监测该多好啊”“社区老年学校有太极拳、书法班,还有瑜伽课,能增加个合唱班就好了……”

今年3月,在金阳街道党工委的安排部署下,金元社区开展了“微心愿”活动,得到居民的热烈响应。

“居民提出自己的心愿,社区协调解决。让‘微心愿’成为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的具体行动,把党的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上。”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袁琴说。

小行动,暖民心。“现受理企业退休人员申领独生子女增发5%基本养老金业务,不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了……”红满园宣讲队队长龙志贵经常给社区群众宣讲党的惠民便民政策。

“服务大家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对有需要的人是雪中送炭,我心里热乎!”龙志贵说。

金元社区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党组织工作体系,在社区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6个网格党小组,组建以党员为队长的8个志愿者队伍,构建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党支部为纽带、网格党小组为支撑、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补充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接下来,我们会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要求,把辖区内群众所急、所想、所盼的事,一件一件地做好,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袁琴说。

基层组织成为发展“引擎”

小桥、流水、农家院,鱼池、果园、小广场……5月25日,在朱昌镇长冲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坐落在特色民居间的“长冲驿”农家乐,传来了打糍粑的声音,当地村民正在筹备特色美食,迎接游客。

今年3月,在党支部引领下,这家由长冲村合作社打造的特色餐馆正式开业,已成功带动10余人就业。

“长冲村的面貌焕然一新,离不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作为当地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长冲村党支部书记陈明贵深有感触。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长冲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集中打造集桃、李、梨、蔬菜为一体的千亩果蔬林,形成“水果之恋”、瓜蒌研学基地等农业品牌,带动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长冲村大力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环境卫生整治和移风易俗等工作,群众居住环境大为改观,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随着发展势头变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目前,长冲村已挖掘并培养了10余名蔬菜、果树种植“土专家”、四印苗绣能工巧匠,他们时常活跃在田间地头、授课讲台,送技术、传经验,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人才基础。

组织增活力,发展添动力。2020年,长冲村集体经济达119.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6700元。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突破18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预计突破2万元。

贴心服务打造“红色物业”

走进世纪颐和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共驻共建促和谐”“戴好红色小袖标,搭好红色连心桥”“建好红色服务队,用好红色共建网”等党建展板格外醒目。

“物业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跟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小区物业管理,积极打造‘红色平台’,以‘红色物业’创建为抓手,创新物业服务,使其真正发挥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公司党支部书记刘运东说。

据介绍,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按照地理位置、人口分布、交通出行,将观山湖区世纪城辖区32个苑区划分为九个党员责任区,按照“划分责任田,党员来耕种”的原则,创建党员突击队和服务队,引导党员冲锋在前,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让党旗在为民服务一线高高飘扬。

按照标准化要求和行业规则,公司在小区卫生、安全、绿化、房屋维修等服务方面实行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管理,通过体贴细致的服务,全力为业主营造安全舒适、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让群众感到舒心。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整合社区红色资源,探索物业创新服务,以居民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居民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促进物业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刘运东说。

“两项工程”筑牢育人阵地

5月20日,10余名来自望谟县第五中学的教师团队走进贵阳市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一中学,开展结对帮扶“同课异构”活动。

今年是会展城第一中学帮扶望谟县第五中学的第三年,像这样的活动,在会展城第一中学,每学期都能看见。

在帮扶与教学交流活动中,总少不了会展城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晓惠的身影。

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把良好的形象树起来,把先锋模范作用显出来。会展城第一中学以建示范、立榜样的方式,通过两大工程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通过“双培养”工程,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让党员先锋作用得到发挥。

通过“双优先”工程,要求党员做到思想意识优先、业务能力优先、吃苦耐劳优先,同时在人才选拔、评优竞岗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增强党员队伍活力。

做好党建工作“加法”,实现业务发展“乘法”。通过“双培养”“双优先”工程的实施,会展城第一中学绘就党建与业务齐头并进的新图景。

在2020年教育部国培计划中,该校9人进行优师优课展示,其中有6人是党员。2021年,在贵阳市初中教师第四届教学技能(教学设计)评比大赛中,学校7名老师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其中6人为党员教师。

目前,会展城第一中学正在打造党建文化展览馆,构建“党建课堂+教学课堂”的模式,让党建与教学业务深度融合,使党建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观山湖区正成为发展的高地,幸福的热土。

“我们将以贵阳市‘筑城十带 固本千星’党建示范带示范点创建为契机,整区推进全域党建工作,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观山湖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段婉娇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付松 郑洁 刘骏娇)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