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高考进行时:有一种爱叫守护

2021年06月08日14: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考点周边执勤的交警。
考点周边执勤的交警。

6月7日,2021年高考的第一天。考场外,观山湖区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考点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安全、保卫、交通、食品安全等各项保障工作,为全区3599名考生保驾护航。

维护交通秩序 我们在守护

为保障考点附近道路畅通,当天,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区分局60名警力6点30分便到岗,维护考点周边交通秩序。针对考生可能出现走错考点或未带准考证、身份证的情况,交警部门在各考点附近设置了6辆驾驶摩托车的机动警力,当考生遇到困难时可随时向路面执勤交警求助。

此外,为给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交警部门前期还与企业、小区物业及工地等场所进行沟通,在考试期间禁止施工,并在考点附近摆放禁止鸣笛提示牌。同时,交警部门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在高考期间尽量减少驾车出行,以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为考生护航。

强化巡逻防控 我们在守护

为做好高考安保工作,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也做了相应工作安排,共投入警力130人次,警车20台次,分别负责贵阳一中、北师大贵阳附中、观山湖一中三个考点的试卷押送及考生护送工作。同时,还在三个考场周边设立治安卡点,安排警力做好考点周边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观山湖区北师大贵阳附属中学考点,观山湖公安分局宾阳派出所还设立了一个户籍业务临时办理点,确保考生户籍业务即办即拿。

当天,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也派出25名队员在三个考场周边加强巡查。 “我们早上6点40分到达贵阳一中考点执勤点位,对流动摊点、不文明骑行、乱发宣传单等现象进行整治,确保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整洁的考试和休息环境。”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二大队三中队机动组组长徐佑龙介绍,截至目前,该机动组已查处各类宣传资料100余斤。

暖心志愿服务 我们在守护

当日,金阳街道公共管理办联合辖区派出所进行考点周边市容秩序维护及巡逻防控,全力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同时,金元社区组织志愿者到贵阳一中考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考生及家长提供矿泉水、面包、驱蚊水等物资。

与此同时,宾阳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城管队员及志愿者在观山湖区北师大贵阳附属中学考点开展高考志愿服务活动,为现场考生及家长提供矿泉水、口罩、湿纸巾、抽纸及文具。同时,考虑到考试期间气温较高,该街道还提供了4顶遮阳棚及凳子供现场等待的家长使用。

营造安静考试环境  我们在守护

针对高考期间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及降尘降噪的问题,观山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全区在建工地下发了相关文件,禁止夜间8点至次日早上8点施工作业,同时成立了2个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建筑工地进行全天文明施工巡查,并要求高考考点周边建筑工地在高考期间暂停所有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全力为广大考生营造安静、良好的考试环境。

高考首日,记者跟随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前往辖区几个考点周边工地,查看施工情况,观山湖区茅台广场项目现场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实时显示PM2.5、噪声等均符合相关标准,工人们正有序文明施工;远大生态风景三期三组团项目工地内挖掘机等大型设备暂停施工。

确保吃的放心 我们在守护

“舌尖上”的安全同样不能疏忽。为切实保障食品安全,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考点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考生集中入住的酒店及特种设备(电梯)进行检查,要求食品经营单位要严把食品采购关,在加工制作时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此外,执法人员还前往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对考点食堂进行检查,审核高考期间的供餐菜单,确保及时更换可能出现不良反应的食品。(邰芯雨、郝涌智、陈杨、丁伟鑫、王芸、赵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