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2021年06月08日10:33  来源:贵州日报
 

如何给群众创造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办事环境,让群众享受深化“放管服”改革带来的红利?近年来,黔东南州加强政务大厅建设,共建设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17个,设置服务窗口1436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共受理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916.5万件;办理集成套餐8.8万件;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9.9%;免费为企业开办雕刻公章15198套,为企业节约资金600.8万元。

“(岑巩)县政府为我们的项目成立专班,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接服务,土地证、施工许可证等各种手续全由专班工作人员全程代办,让我们省时省心又省力。”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岑巩县的黔东(岑巩)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园董事长梁莹对当地贴心服务赞不绝口。

今年1月27日,黔东(岑巩)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园与岑巩县政府签订《黔东(岑巩)特色食品产业园投资协议》,规划建设1个100亩的冷链物流中心和配套生产区,以及1个10万平方米的小微孵化园,将聚集100家食品生产企业,打造湘菜及地方特色食品集中加工区。

据悉,岑巩县确保该园区食品行业优先供地,同时,银行已与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园区建设和企业生产提供金融支持。入驻园区的企业可办理厂房按揭和流动资金贷款;园区将建立2000万元产业基金,为企业短期融资及续贷提供帮助。小微企业享过渡厂房租金优惠,园区生产所需水电气能有效保障且价格实惠。此外,集中建设员工宿舍、餐厅及配套商业,满足园区员工生活需要;员工子女入学就医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入驻企业员工购买园区商住楼可享受2880元/平方米优惠价。

引进来,更要护全程。近年来,黔东南州持续优化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以实现营商环境大提升为抓手,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坚决清除隐性壁垒、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为重点,有效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改革,认真落实惠企政策,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如不动产登记、税证、水电气等,全部下放到县一级,并紧紧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降成本和强服务方面下功夫,着力补齐短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创造方便快捷高效的办事环境。各级政务大厅普遍开设企业开办专区、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综合区,打破审批前置,畅通审批链条,营业执照、项目备案、施工许可全部实现网上即办,企业设立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强化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始终围绕“便捷高效”,主动发现、系统梳理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整合多部门业务,压减同类别材料,过滤复杂化流程,先后推出联合踏勘、联合审图、多评合一、多测合一,推行服务项目建设“首席代办”制度。同时,积极借鉴营商环境先进地区成熟经验做法,深化“批前储备、批时联动、批后跟踪”全链条服务机制,压缩投资项目落地时间。在贴心服务上落实绿色通道和帮办代办制度,确保企业“办事不求人”。

2020年,黔东南州级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建设运行取得全省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升级各级政务大厅,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目前,该州共建设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17个,设置服务窗口1436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

加强政务服务线上平台建设,“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效应日益显现。近年来,黔东南州共受理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916.5万件;办理集成套餐8.8万件;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9.9%;实现“政府买单、免费邮寄”,邮政速递62.7万件,为企业群众节约办事成本约752.4万元;免费为企业开办雕刻公章15198套,为企业节约资金600.8万元。

同样,通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水平,“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州累计办理“全省通办”事项27万余件,节省申请人跑腿次数2万余次,累计节约群众办事成本近240万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丽)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