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盔林甲村:多措并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年06月07日10:34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张露)6月4日上午,安顺市农业现代化推进大会第二观摩组走进黄果树盔林甲村宜居乡村示范点进行实地观摩,认真听讲解员介绍该村蜕变与发展情况。

据了解,盔林甲村位于黄果树镇东南部,是典型的石头建筑布依村寨,交通便利,风景秀丽,生态宜人,环境优美,资源丰富。近年来,盔林甲村致力于现代农业发展和宜居乡村打造,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康养民宿取得较好成效,呈现出“村在山水中,屋在树木中,路在花草中,人在图画中”的美好景象,实现了从深度贫困村到生态康养福地的华丽转身。

产业发展显规模。盔林甲村拥有500亩以上坝区1个,目前已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善了坝区内的山塘、沟渠、机耕道建设,引进贵州蔬菜集团发展优质稻米(红米)种植500余亩、高标准蔬菜(辣椒)种植200余亩,农业产业发展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环境治理创幸福。围绕“四清两改四严禁”的要求,进行外立面风貌整治196户,垃圾清理6吨、房前屋后整治200余户、村庄庭院美化26户、拆除乱搭乱建30余处,清理水域垃圾10余处等。区、镇出台了相应的工作方案,组织制定修改了村规民约,宜居乡村打造初见成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康旅融合激活力。充分利用盔林甲村美丽的田园风光及与黄果树大瀑布距离较近的优势,利用闲置废弃的老房子发展康养民宿产业,吸引重庆、武汉等城市居民到该村避暑康养,目前已完成17栋210个床位民宿的建设,带动本村128户203人就业,逐步建成集康养+生态种植+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