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五个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2021年06月03日08: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德江县聚焦关键环节抓创新,以讲好一段光辉历史、唱好一首党的颂歌、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等“五个一”为抓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纵深,取得实效。

讲好一段光辉历史。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县直部门由本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宣讲,实现所有支部全覆盖。教育系统(除县直学校以外的中小学、幼儿园)、国企部门由县教育工委、国企工委统筹安排,实现所有支部全覆盖。乡(镇、街道)所辖村(社区)党支部由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统筹安排,实现所有支部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宣讲共66场次。

唱好一首党的颂歌。该县充分利用枫香溪会议、黔北工委旧址、煎茶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微德江、德江网开设“红色记忆、红色德江”专栏,举办《长征组歌》大合唱比赛、“欢乐小舞台”、“4.23”诵读红色经典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主流媒体、基层群众、培训课堂。同时,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为载体,大力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带头上党课,现场讲解一段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把红色教育融入其中,帮助广大年轻党员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抓好一篇难题调研。通过学习先进当先锋、深入调研访民情、办理实事解民忧,并结合德江县实际情况,坚持以“四新”带动“四化”,重点聚焦“五个德江”等方面,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认真落实领导带头包案下访,及时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止5月份,我县共完成主题调研报告共81篇,领导包案下访共10件,已解决7件,其余3件正在化解中,主要涉及民生、教育、医疗、矛盾纠纷等领域。

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该县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服务经济社会全过程,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开拓创新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贵州精神的动力,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截止6月2日,全县共收集办理实事项目清单520余件,涉及资金2000多万元。

组织一场警示教育。为有力有效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县各级各部门组织学习贵州省查处违法违纪党员干部案例警示录和近两年被查处市管干部忏悔录等鲜活材料,为党员干部算好经济账、政治账、良心账“三本账”,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严守清正廉洁的底线。

另外,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前往法院警示基地,学习决策篇、惩治篇、警示篇、忏悔篇、清廉篇等内容,深化“一案一整改”,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严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 截止目前,全县共开展警示教育35场,共1066人参加。(张颖逸)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