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水文人与暴雨“赛跑”

2021年06月03日14: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接遵义市气象局预报信息,在6月2日至6月3日,遵义南部将普遍出现中到大雨,红花岗、汇川、新蒲新区、播州、绥阳、湄潭、凤冈、余庆等地局地会出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下降,过程最大累积雨量70~90mm,最大小时雨强30~45mm/h。请水情科做好雨水情监测和预报工作,负责这些片区的中心站巡测组要提前赶到站点作好抢测准备工作。”6月2日,遵义市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王其飞在雨水情紧急会议上,对此次巡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湄潭、余庆方向安排4个人一组负责蒲水、复兴、觉林、龙家等站点,凤冈方向安排4个人一组负责小溪、黄鳝田、石径、蜂岩等站点,城区新蒲中心站安排2个组随时待命听候调度。

召开水情紧急会议。 李媛媛摄

汛情就是命令,没有犹豫,没有迟疑。

“今天的值班要上紧发条绷紧弦,提高警惕,重点盯着暴雨区域的雨量和水位变化,实时监测遵义水文雨水情系统平台数据,随时和各站点保持联系,快速掌握第一手数据,做好水情预报,发现特殊雨水情,要立刻启动应急预案。”水情水资源评价科科长丁灿对当天的值班工作进行了叮嘱。

各中心站巡测人员按照分组迅速展开行动,检查巡测车,检查监测设备,带上卫星电话,带上安全设施,即刻出发,在暴雨还没有倾盆之前,在洪水还没有凶猛之前,提前赶到站点等待着抢测洪水过程,不愿错过每一次洪峰过境的监测机会。

湄潭中心站负责人杨秀烈说:“收集每一次洪峰数据是十分重要的水文资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都要提前赶到监测点,宁可蹲空,不可错过。水文人就是干这个的,已经习惯了与雨水赛跑。”(刘德丽)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