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红色电影 值得大家一看

2021年06月03日08:50  来源:贵阳晚报
 

《南征北战》,是一部60多年前拍摄的经典老电影,真实再现了当年解放军作战的风貌。《南征北战》表现的是1947年在山东中部开展的莱芜战役这一历史事件。在这场战役中,解放军一举歼灭国民党反动军队6万多人!

一开始,是解放军面对国民党反动军队进攻,解放军撤退。当时,很多解放军战士不理解:“为啥要跑呢?”国民党反动军队以为解放军不堪一击,很是得意。但得意没有两天,这些国民党反动军队就发觉自己被解放军重重包围了,想跑都来不及,为突围准备抢占一个山头——摩天岭,作垂死挣扎。

双方为了抢占摩天岭展开了对决。当时的场景是这样的:解放军那一面是陡峭的山坡;国民党反动军队那一面是平缓的斜坡。但是国民党反动军队按部就班、慢慢爬,解放军快速行动,抢占了制高点。国民党反动军队发现山头已经被解放军占了,士气十分低落,最后被围而歼之。

在电影中,你会发现解放军战士个个精神抖擞、动作麻利。是的,这些演员都是真正的解放军。主要演员的表演也十分到位。其中男主角高营长,是著名演员冯喆扮演的,他将一位解放军指挥员的沉着冷静、举重若轻等优秀气质表演得淋漓尽致。女主角是民兵连长赵玉敏,她是著名演员张瑞芳饰演的。这是一位农村青年妇女,顽强、泼辣,在战斗中,冒着敌人的机枪扫射,爬到大坝上,剪断连接炸药的电线时,真的是良心表演:她用剪刀剪断电线后,小心翼翼地握着剪刀后退,以免碰上两个电线头、造成电线重新接上。从这些细节就知道,当时导演和演员都太细心了,显得十分真实!

在电影中,对解放军的战术素养也有很好的表现。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张军长准备逃离前,命令重炮向我军射击。但解放军指挥员发现,敌人的大炮没有明确目标,只是乱打一气。凭这个,解放军指挥员就判断:“敌人要跑!”

还有一个细节,就是胖胖的小战士李进,在打仗前抗的是单发步枪,打完仗后,左手负了伤,肩上换成了冲锋枪——说明是从俘虏的敌人手里缴获的。

同学们,其实,在以前战争题材的电影中,还有很多经典的老电影,都是以真实的历史事件或人物来拍摄的,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比如《上甘岭》、《董存瑞》、《英雄儿女》等,推荐大家看一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聂俊)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