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十九中:“模拟法庭”进校园  让成长与法同行

2021年06月02日09: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全体人员请肃静,现在开庭!”6月1日下午,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场特殊的模拟法庭在贵阳市第十九中学正式开始。

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在这场模拟法庭中,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和被告人等均由十九中的学生担任。而在现场旁听的,则是来自贵阳市检察院的检察官、检察干警、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以及该校上百名师生和家长代表。

模拟庭审现场。

本次模拟法庭的案例由一起未成年人校园故意伤害案改编,按照庭前准备、宣布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陈述、法庭宣判六个庭审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庭审现场,“审判长”严肃公正,“公诉人”义正言辞,“辩护人”据理力争,“被告人”声情并茂。整个庭审现场紧张有序,高度还原了真实法庭庭审全过程,让坐在观摩席“旁听”的师生和家长代表们接受了一场直抵心灵的法治教育。

模拟庭审现场。

“以前我们根本不清楚检察院是做什么的,也不太明白遇到危险时如何正确地保护自己,如何去实施正当防卫。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了解了检察院的职能,更是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很多在现场旁听的同学纷纷表示。庭审结束后,现场专业的检察官、律师和心理咨询师等还以问答形式与学生展开交流互动,并就大家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校方为参演本次模拟法庭的同学颁发证书。

“与贵阳市检察院携手举办本次‘模拟法庭’活动,就是为了让未成年人零距离接触法律实务工作,在亲身实践中体验法律的威严与神圣,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信仰,提升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能力。”贵阳十九中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打破了学校以往较为单一的普法宣传模式,不仅丰富了学生法律学习的形式,同时也警示同学们要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做一个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好公民。(文/图 陶陶)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