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初心使命 赓续红色基因

——看六盘水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2021年06月01日16: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清明前夕,六盘水高新区党员干部来到仙水坡烈士陵园,瞻仰烈士墓碑,重温入党誓词。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六盘水充分利用红二、红六军团盘县会议会址、红九军团北盘江渡口陈列馆、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六盘水“三变”改革展示中心等纪念场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史崇德,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目前,累计有近10万人次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到革命遗址遗迹和红色场馆接受学习教育。同时,把传统节日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组织100家参学单位,共5万余名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儿童参加“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铭记革命先辈的奋斗牺牲精神和崇高风范。

水城区第一小学学生在仙水坡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祀活动。韩雨摄

红色+艺术“三线”文化大放异彩

“李书记,这就是新建成的巷道吧?”

“是的,彭总。刚开通。”

……

这是舞台剧《彭德怀在六盘水的日子》中的一段台词。近日,该部舞台剧正在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的小剧场紧张地排练着。

“我是六盘水人,‘三线’精神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彭德怀元帅曾在六盘水生活、工作了22天,然而这段历史在资料中记载却不多,创作该部舞台剧就是为了填补这段历史空白,更好的传承‘三线’文化……”六盘水市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黄远丽告诉记者。

六盘水具有深厚而丰富的“三线”文化底蕴,这些宝贵“红色家底”成为文艺工作者们取之不尽的红色题材库,一批又一批红色文化文艺作品涌现出来,贵州首部“三线”历史题材舞台剧《彭德怀在六盘水的日子》、纪录片《大三线》、舞台剧《云上凉都》、广场舞《三线礼赞》……更有极具感染力情景表演剧《正是青春璀璨时》、歌曲《九间楼的灯光》《三线记忆》等多部二次加工创作的红色文艺作品呈现在各地的舞台上,累计惠及群众60余万人。

但这些远远不够,为更好的进行文艺作品创作,我市招聘了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文艺人才,壮大创作队伍,激发创作热情,实现红色文化创作常态化,推动红色文艺事业百花齐放。目前,我市已引进培育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26名,累计培育创研演出队伍223支。

舞台剧《彭德怀在六盘水的日子》排练现场。黄蜀锦摄

红色+旅游追寻遗址感悟初心

走进革命纪念馆,重温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探访红色遗址,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五一”期间,不少游客走进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和红二、红六军团盘县会议会址,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初心使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游客们纷纷表示,从书本、电视等媒介上了解红色文化,感受有限。亲自来到现场,看到丰富的红色遗迹、文物后,心中的自豪感和对革命先烈的崇敬感油然而生。

在党史学习教育火热开展之际,我市红色旅游也迎来新机遇。为充分利用好红色文旅资源,我市文旅系统积极联络整合民间、文联、社科等多个领域文艺工作者到革命遗址、红色基地等地调研考察,深挖革命战斗、红军长征、“三线”建设等历史文化资源,串联“三线”“三变”旅游资源,推出红色旅游线路。

目前,我市已打造六枝记忆·三线建设产业园、红九军团北盘江渡口陈列馆等文化教育基地7处,推出包含9处“三线”记忆、“三变”示范点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条。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全国“建党百年百条红色旅游线路”“西风漫卷 万峰成林”红色旅游线路点位2处。

专题讲座现场。韩雨摄

红色+创新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我们之间的交流是‘朝阳’与‘夕阳’的互动,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为你迈上新征程增添一点力量。”日前,“三线”建设者、原水钢总工程师黄震泽在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上,给赴村任职的82名选调生加油打气,并交流心得。

“听了黄老的讲座,深刻体会到‘三线’精神是六盘水的根和魂。作为组织选派到村任职的青年干部,我要将‘三线’精神继承好、发扬好,作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应有贡献。”选调生王梓燊表示。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将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坚持以“四个一”“四个100”为抓手,不断创新宣传宣讲形式,努力营造出良好学习氛围,让党史学习出新出彩。

“四个一”:绘制一张红色文化地图;制作一批传统教育视频;编制一本“三线”建设读本;拍摄一部专题系列片——《工业印记“三线”风云》。

“四个100”:在市级媒体刊播近百处六盘水红色遗址;邀请100个“三线”见证者参与口述专访节目《见证者·口述三线建设》的拍摄;在全市筛选100个红色故事宣讲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颂歌献给党”征文活动,征集100篇优秀文章,打造多维度的党史学习教育新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韩雨、杨朗)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