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源推动贵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2021年05月30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到遵义会议会址来一场深度红色研学游,感受伟大转折之旅;到习水、赤水、茅台来一场四渡赤水出奇制胜之旅;到瓮安来一场赤色征程突破乌江之旅……打开各大在线旅游网站,不难发现贵州红色旅游产品颇受欢迎。

贵州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红军长征足迹遍及贵州60多个县(市、区),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以遵义会议为代表的长征文化资源。

因丰富的长征文化资源,特别是作为遵义会议精神发源地和长征精神重要形成地的独有资源支撑,2019年,贵州被确立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的统筹安排部署,作为政治工程、文化工程、民生工程、党建工程,全力有序推进建设。

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过程中,贵州突出作为党和红军“生死攸关命运转折之地”“一核一线两翼多点”的规划体系架构。同时,坚持“轻资产、重内容、新方式”的建设保护原则、“以线串点扩面”的工作路径,谋划推进以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整治及展陈提升为核心项目,长征小镇、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为特色项目以及相关重点项目组成的“126”标志性项目体系建设。此外,贵州还同步推进立法,探索资金保障和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努力建设纪念过去、激励现在、昭示未来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对贵州来说,建设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通过红色文化资源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正是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文旅融合的重要契机。自2019年以来,贵州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依托贵州特色文化资源,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在提出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同时,贵州计划打造“重走长征路”红色研培体系;推进实施“重走长征路”研培体验工程,升级打造有关干部学院,配套系列研培基地;通过对长征历史步道和沿线“红军村”保护修缮、串联整合、增添服务设施,形成“重走长征路”精品线路;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带,发展深度体验游和红色研学旅行;提升红色旅游参与性、体验性,更好地发挥教育功能。

据马蜂窝“北极星攻略”热度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以贵州为代表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关注度最高。遵义会议会址、贵阳市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赤水丹霞旅游区都是年轻人喜欢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5月中旬,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以“峥嵘百年路 旅动贵州红”为主题的2021年贵州红色旅游年活动在习水启动,活动发布了12条串联贵州红色资源的旅游精品线路,为游客欣赏山地公园省的奇山秀水,体验红军长征的峥嵘岁月,接受红色教育的心灵洗礼,提供了新选择。

“体验红色史诗,畅游多彩贵州。”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芳看来,红色旅游正当时,追寻红色足迹,走进贵州将即刻开启一场震撼心灵的“红色之旅”,品读热血铸就的红色史诗,欣赏红绿相映的多彩画卷,体验地球上最美的“红飘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