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催生新业态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2021年05月29日09: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以“数智变·物致新”为主题,重点关注数据要素融合与创新发展、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碳中和等主题。近年来,得益于大数据产业带动,贵州省新经济业态快速崛起,绿色发展模式成效明显。

贵州充分发挥地质结构稳定、气候凉爽、能源充足等地理优势,大力建设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吸引了包括苹果、华为、腾讯、FAST等公司或机构的项目落地,投运及在建重点数据中心23个。大数据已成为贵州市场主体增长最快的领域,涌现诸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大数据是我们做好产品和运营的核心,贵州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力技术支撑,这是我们选择在贵州落地业务的主要原因之一。”松果出行公司创始人兼CEO翟光龙介绍,松果电单车是县域层面国内最大、行业领先的智能无桩共享电单车品牌,目前业务覆盖全国24个省区、近千个县城,拥有约5000万用户,目前在贵州多个县布局业务。

据了解,贵州通过实施“千企改造”“万企融合”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6043户企业开展融合,核心应用“上云”企业超过2万家。借“数”转型、乘“云”升级已成为不少传统行业企业发展壮大的“必选项”。

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方向。研究表明,在工业领域,对生产线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可以提高30%左右的能效水平。在交通运输领域,通过建设完善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可以减少通行里程和道路拥堵,节约20%以上的能源,满帮集团通过大数据平台,解决了车货匹配难题,空驶率由38%降低到34%,仅2019年就节省900亿元的燃油损耗,减少923万吨碳排放。

如今,在城市街头,出行方式电动化步伐不断加快,不仅新能源私家车受到人们的青睐,就连公共交通也逐步被电动车所替代。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还催生出新的产业模式,引领人们的生活方式加速朝着绿色低碳转变。

翟光龙介绍,企业发挥自身在交通科技方面的优势,引领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据测算,截至2021年3月,松果电单车用户累计骑行26.3亿公里,累计减少碳排放量约68.2万吨。(吴小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