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潘苑村:

以桑叶种植为主导产业 打造桑叶种植基地

2021年05月29日12: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幺铺镇潘苑村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充分盘活村土地资源,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以桑叶种植为主导产业,打造桑叶种植基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眼下,正值桑叶采摘季节,在经开区幺铺镇潘苑村的田地里,放眼望去,一人多高的桑叶,枝繁叶茂、长势喜人,当地村民们正在田里忙着采摘桑叶、分装、称重。

经开区幺铺镇潘苑村村主任蔡方勇:“我们村从2018年就开始引进这个桑叶种植,与平坝新桑叶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我们负责种植,他们负责销售,经过这几年种植下来,效果非常不错,每年能够带动贫困户和普通老百姓务工,基本上长期有20余人长期在这里工作。”

桑叶一次种植,50年收益,一年可采收3-4茬,从现在开始可持续采摘至11月份。潘苑村利用当地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的自然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种植业。该村现已种植300亩桑叶,并计划继续加大投入,扩大种植规模,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经开区幺铺镇潘苑村村主任蔡方勇:“我们村目前大概能够种植的土地预计在600亩左右,我们计划把全村的土地都种植上桑叶,尽量的把它全覆盖。”

近年来,潘苑村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充分盘活村土地资源,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并以桑叶种植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经开区幺铺镇潘苑村村主任蔡方勇:“从去年开始,每亩收入大概在6000元左右,预计到明年开始就是丰产期,丰产期过后每亩应该能够达到上万元。现我们计划是在我们经开区把我们潘苑村作为一个桑叶种植基地,继续把全村的土地种植桑叶,能够把这个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的收入,另外就是能够带动村里的老百姓长期有工务,能够让老百姓不出门就能够在家里面有钱赚。”

桑叶在潘苑村推广种植,既符合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的发展定位,又能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走出一条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经开区幺铺镇潘苑村村主任蔡方勇:“下一步我们计划把桑叶深加工,我们引进一条生产线,把桑叶做成茶叶,还有桑叶面条,让这个桑叶价值更大化,只要能把桑叶的产业链建好,我相信我们村的经济会越来越好,能够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务工。”(陈荣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