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与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2021年05月28日19: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赵廷昌致辞。
贵州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赵廷昌致辞。

5月27日,智慧教育与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论坛由贵州师范大学主办,西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等联办。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宋永波、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教学与资源处处长邵亦鹏、贵州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赵廷昌、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海南师范大学校长林强、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杨军、华南理工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彭新一、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黄文韬、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来喜、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吕国富、安顺学院校长陈云坤、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校长石云辉、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吴晓萍、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黄玮出席论坛。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肖远平主持论坛。

贵州师范大学校领导银熙惠、赵守盈、罗永祥出席论坛。

据了解,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本次论坛是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共有来自教育部和兄弟院校、研究机构的50余名嘉宾出席。

论坛上,赵廷昌代表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嘉宾长期以来对贵州教育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赵廷昌表示,当今世界,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固有的知识传授方式、获取方式已制约了人类破解未知世界的能力,如何满足社会需求、探索新的教育模式,是这个时代为教育事业提出的全新课题。作为教育信息化的高端形态,智慧教育致力于构建智慧学习环境、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建立现代教育制度,通过数据导向为学习者提供丰富而有差异的学习体验,从而真正实现每一个学生自由而充分的发展。

赵廷昌说,近年来,贵州省自觉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战略举措,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核心,以夯实信息化基础环境为抓手,以抓好机制创新、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应用为重点,以“人工智能+教育”为融合创新应用的探索方向,创新发展理念,聚焦重点难点,完善体制机制,全面发展智慧教育,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全省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赵廷昌说,教师教育是教师培养的主阵地,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期待各位专家围绕智慧教育与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贡献真知灼见。论坛上形成的教育新理念、新举措必将有助于促进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的深度融合,有助于开启智慧教育的新阶段,必将为培养适应未来教育变革的新型教师发挥重要作用。

肖远平代表论坛承办单位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嘉宾长期以来对贵州师范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肖远平表示,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社会体系的影响必然带来了教育体系的变革。古人说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信息技术可能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授业,但能不能帮助我们传道和解惑呢?新时代的教师教育发展如何搭上大数据跨越发展的便车,向智慧教育迈进?这是我们汇聚一堂,深入交流的主题。各位专家和领导围绕教育信息化与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新时代师生信息化素养提升、师范大学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及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等主题,分别从本校教育信息化进程出发,分享了大数据驱动下的智慧教育发展的路径与实践进展。这些都将为推进智慧教育和新时代教师教育的发展提供非常有益的指引和参考。

论坛上,与会嘉宾还观摩了人工智能机器人——AI全科教师华君带来的人机互动以及贵州师范大学自主研发的智慧化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评价系统等展示;聆听了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的主题演讲《技术赋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王陆的主题演讲《大数据告诉我们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以及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任胜洪的主题演讲《打造智慧教育新生态,助推地方高校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文/图 思宣)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