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观情报局:2021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评选结果出炉

2021年05月28日15:03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大家好,欢迎大家收听由数据观出品的数据观情报局,本期情报局是2021数博会特别策划节目第四期,本期我们将聚焦2021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

数据君:5月26日下午,在2021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49项最新、最热的科技成果正式亮相。这个可以说是我对数博会最大的期待之一了。

小数君: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是在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备案,唯一以博览会名义设奖和唯一以大数据为主题的专业奖项,自2018年创立以来,已有数百个优秀的大数据项目借助数博发布的舞台,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发布、展示。不只是你,每年都有很多人期待呢。

数据君:今年的“领先科技成果奖”同样得到了大数据领域企业、科研机构等的大力支持,共征集到560项大数据及相关领域的科技成果,终由行业权威专家评选出49个获奖项目。

小数君:插一句。除黑科技、新技术、新产品、商业模式四种传统奖项外,今年特设科技抗疫奖项,从新技术、新产品和商业模式的申报项目中,遴选出在抗疫工作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项目进行表彰。

数据君:49个获奖项目个个出彩,但是我最关注的还是今年特设的“科技抗疫”奖项。疫情防控虽然时刻不能放松,但已经落地的大数据抗疫项目能巩固我们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信心。

小数君:没错,虽然今年“科技抗疫”奖项只设有5个获奖名额,但是不管获奖与否,每一个抗疫项目都值得被肯定和表彰。

数据君:说了这么多,究竟是哪5个项目获奖了呢?

小数君:今年‘科技抗疫’获奖项目分别是,中国电信天翼大数据抗疫产品、中国联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平台、中国移动疫情防控应用平台、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以及恒安嘉新基于人工智能的疫情大数据监测防控平台。注意,排名不分先后。

数据君:“科技抗疫”奖项中三大运营商齐齐上榜。自疫情爆发以来,三大运营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保障工作,基于5G、云计算、AI等高科技筑起了疫情防控的护城河,充分彰显了运营商的担当。

小数君:“科技抗疫”固然精彩,但是我还是更关注“黑科技”项目。每年的“黑科技”项目都能让人眼前一亮,今年也不例外。今年的获奖“黑科技”分别为“华为云知识计算”“酷狗音乐蝰蛇音效”“屏幕内容编码技术”“基于跨模态协同学习的虚实融合视频内容生成技术”“面向大数据存储及高性能计算的总线级数据中心网络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奇安信零信任身份安全解决方案”,以及“蚂蚁高性能强安全隐私计算平台”。

数据君:等等等等,那个“酷狗音乐蝰蛇音效”是个啥?

小数君:就知道你会问这个。蝰蛇音效是一个专注于在多媒体视听领域提供丰富听觉体验的强大音效技术,使用数字音频技术对音频技术进行优化,让在线音乐平台实现了从2D音效到3D音效的跨越,弥补了国内音效市场的空白。目前,蝰蛇音效拥有超过一万个满足不同人群需要的特色音效产品,能为数字音乐用户带来DIY的有趣玩法。

数据君:听得我都想去下载一个酷狗音乐了。

小数君:可以去试试,毕竟这大概也是这7项“黑科技”中我们唯一能直接接触到的产品了。

好了,本期情报局到这里就结束了,关于2021数博会你们还有什么想听的、想说的,欢迎积极给我们留言。我们下期再见。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