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大营中学:四个课堂”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2021年05月28日14: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青少年群体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学校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紫云自治县大营中学精准赋能、量体裁衣,以开设班级“红色课堂”、建立课后“影视课堂”、打造异地“基地课堂”和组建红歌“音乐课堂”为抓手,引导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启迪智慧、振奋精神,不断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精神血脉。

组织开展“百名五老百校讲党史”主题宣讲活动。

开设班级“红色课堂”,实现党史学习全覆盖。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教学工作相结合,在全校所有班级均开设一周至少讲授一次党史知识的专门“红色课堂”,课堂内容涉及党史小知识、革命人物及红军长征过紫云时的红色故事等。同时,积极开展“百名五老百校讲党史”主题宣讲活动,将班级的“小课堂”延伸成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红色“大课堂”,引导全校师生一起学、同步学,从而达到爱学、愿学、学懂的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全校共集中组织教师、学生、家长等1000余人参加了党史学习宣讲活动。

建立课后“影视课堂”,主动为党史学习“加餐”。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活跃学习氛围,增进学习效果,紫云自治县大营中学探索建立课后“影视课堂”,组织全体党员集中收看《榜样5》、贵州脱贫攻坚纪实专题片《千年梦想 决胜今朝》、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专题记录影视片,让广大师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激励大家学史铸魂勇担当,不断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投入学习和工作中,一起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组织师生参观贵阳红军长征体验馆。

打造异地“基地课堂”,助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紫云自治县大营中学与国药同济堂团委在贵阳联合开展“学党史、明党恩、爱家乡、奋图强”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参观贵阳红军长征体验馆,并邀请中华红色文化研究会文化产业工作委员会的资深专家为大家讲述红色历史。依托“基地课堂”,组织师生打卡革命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既让大家在互动体验中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又引导师生沿着革命先辈的历史足迹,感受当年革命先烈们无畏的奋斗精神和坚韧不拔的革命斗志,持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组建红歌“音乐课堂”,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组织千余名师生同唱红歌《我和我的祖国》,将校园“变身”成师生同聚、同唱的音乐大舞台,让广大师生在参与活动中感受祖国力量、凝聚奋进之心,在唱响红歌中悟思想、感党恩、跟党走。同时将红歌带进每周一次的班级“红色课堂”上,引导师生在音乐中学光荣党史、在歌声中传承红色精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图/文 陈志松、于以迁)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