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数字化转型亟待解决“三不”现象

2021年05月27日12: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27日电(李宇) 5月26日,在2021数博会场景大数据高端对话——场景驱动数据要素化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作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数字经济时代正在开启,数字化转型已经是时代趋势,但转型仍面临观念、制度、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挑战,其中“不想”“不敢”“不会”是转型中亟待解决的三个问题。

在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中,“观念挑战”是最核心和最关键点。梅宏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各个业态将围绕信息化主线深度协作、融合,完成自身提升变革,这对一些传统行业是一次破坏性创新,但一些企业存在对传统的生产观念和路径依赖,甚至抵触对新技术的应用。

此外,一些企业面对转型可能带来的阵痛期和风险,不敢率先探索。一组数据表明:我国有超过55%的企业尚未完成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后利润为3-5%,面临转型的前期投入,许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可喜的是,2020年我国发布了《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其中有500多项举措为中小企业转型带来了“新机”。

“我们也急需信息技术人才和本行业了解信息技术应用的人才,特别是兼通二者的复合型人才,这是当前很多行业比较缺的。”梅宏表示,在观念挑战中,人才优势才是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数字化转型会是一次根本性的变革,信息技术的角色会发生一次转变,要走向主导和引领,深入渗透到各个行业,对它的生产模式、组织方式、产业形态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如何推行数据要素化?梅宏认为,数据作为一种资源,数据要素化推行要在释放数据的潜在价值同时,考虑到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因此应该构建一个数据的治理体系,做好建制度、定法规、定标准及开发各种技术支撑,通过数据治理体系把数据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搭建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保护性框架。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