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夜话——拥抱数字化浪潮 畅谈会在南明区举行

2021年05月26日09: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南明区人民政府网消息: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即将到来之际,5月25日,数博夜话——拥抱数字化浪潮畅谈会在南明区举行,多位嘉宾齐聚南明河畔,围绕数字化发展浪潮,聚焦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最新趋势,深入交流经验做法,共话数字发展新经验,探讨数字经济新未来。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坚,贵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陶平生,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兴伦,贵阳市商务局局长刘俐莎,市外事办主任张明权,南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黄成虹出席会议;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全球副总裁兼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郑军,德国思爱普全球副总裁、SAP中国联席总经理姚一兆,仲量联行大中华区执行董事乔裕生等嘉宾出席会议。

陈坚对各位嘉宾的远道而来表示诚挚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贵州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与平台。贵州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数据存储体量大,数据开放应用场景丰富,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热土,希望各企业能与贵州企业加强交流交往交融,充分利用贵州数据资源,创新数据实践,利用数据赋能企业快速发展。

唐兴伦说,数年来,贵阳贵安在大数据行业奋力拼搏,深耕细作,在大数据行业具有诸多原始创新成果,并自上而下积极开放数据应用场景,推动银行、医院等诸多场所实现场景应用,同时通过“数据立法”依法、有序管理数字资源,全力保障数据安全,未来希望能与各企业加强合作交流,全面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道路。

畅谈会上,与会嘉宾围绕“产业数字化—传统行业转型之路”“数字赋能中小企业”“大数据如何加持传统金融”等话题深度交流探讨,共话数字发展新未来。与会嘉宾谈到,当前,全球经济数字化浪潮明显,中国数字经济增长强劲,技术创新不断突破,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目前贵州在全国大数据行业已具备较高声望,抢获了先机,跃站到了大数据的发展前沿,贵州可通过数字化人才挖掘、引进、培育培养,提升人才创新能力,利用人才加持,赋能地区数字化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可持续通过政策扶持,营商环境优化引导传统行业、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引导企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运行分析等技术手段,提高企业运行效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潮头所向、是大势所趋。南明区拥有坚实的载体平台和良好的数字经济生态,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优势突出、势头正劲。据了解,近年来,南明区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出台了加快促进区域科技创新,强力推进数字经济聚集区建设等政策与措施,推进数字经济高端高效的发展。2020年,南明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27.2亿元,同比增长43.26%,为全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发展动能;在南明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内以亚太中心为核心打造形成10亿级产业大楼,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强有力的平台支撑;全国第三个“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在南明区落地生根,见证着南明区数字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迅速壮大。迈入数字经济新时代,南明区继续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谱写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此次畅谈会的召开,将为南明区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也将为辖区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蓝海提供理念、经验、模式等方面的有力的支撑。南明区必将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顺应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全面发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奋力推进南明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助力南明区数字经济高端、高质、高效发展。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