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上“云端” 数聚黔中成“良田”

——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之“大数据实验田+数字经济创新探索”篇

2021年05月25日09:34  来源:贵阳日报
 

发展大数据是贵州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战略选择,作为全国第一个提出大数据战略行动并付诸实践的省份、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充分发挥“实验田”作用,以创新驱动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沃土。

“十四五”开局,贵州部署“强省会”五年行动,明确提出要在五年内全面提升省会城市经济首位度,并特别要求贵阳贵安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新挑战、新征程,“创新驱动”将成为未来五年贵州发展的关键词。

创新政策制度 护航大数据发展

贵州清楚地认识到,保障有力的政策措施是激发大数据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有效的政策体系将成为实施大数据战略的关键一招。

2014年2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和《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明确指出要从多方面发力,推动大数据产业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此后,每年贵州都会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最新进展,出台相应政策,在机构管理、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其中,2017年2月发布的《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成为全国首个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

2017年5月1日,《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性法规。此后,贵阳市在2018年和2019年先后出台了《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和《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均开创了大数据地方立法的先河,在中国的大数据领域法治化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贵州印记。

精准有力的政策和地方法制保障,成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最让外界关注的信号。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为贵州大数据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从而吸引了一大批大数据企业到贵州创新创业。2020年,贵州以超15%的数字经济增速,连续第6年排名全国第一。

创新产业模式 集聚大数据资源

通过微信上的“好活”小程序,只需要提交一次个人信息,就能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与用人企业的精准匹配……这是好活(贵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灵活就业推出的一套新的解决方案。自2020年8月以来,该企业的数据平台已为5.9万余名贵州用户提供了灵活就业服务,向300余家新经济平台企业精准提供用工服务。

2021年1月,医渡科技有限公司赴港上市,总市值超过500亿港元,成为从贵州成长起来的医疗大数据“独角兽”。

互联网物流领域超级“独角兽”满帮集团,也是在贵州成长起来的。如今,满帮集团平台服务的认证驾驶员用户已经超过1000万人、货主用户500万人,集团业务覆盖全国339个主要城市,年度撮合成交规模达到7000亿元,覆盖线路数量超过11万条。

成立于2015年的易鲸捷公司让国内的数据库技术首次进入全球顶级开源体系,引领全球数据库技术发展趋势。

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近年来,贵州围绕“四个强化”,推动大数据产业加速聚集,一批贵州企业成长为枝繁叶茂的“智慧树”。

而作为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核心战场,当前,贵阳贵安正通过实施“百企引领”专项行动,加快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以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力争在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1800亿元,成为“强省会”五年行动中的强力引擎。

创新应用场景 推动大数据落地

借助卫星定位,移动查岗系统实时记录民警的行动轨迹,民警执法过程实现可记录可追溯;全市隶属26家出租车公司、近2万名从业驾驶员信息及9000余辆出租车运行轨迹、载客情况可查询。优化、细化、固化权力运行流程和办理环节,利用“数据铁笼”体系,贵阳市切实提高了政府服务能力和政府治理能力。

马铃薯是贵州种植面积最大的粮经作物,贵阳开发的马铃薯晚疫病预警及信息发布系统,成为预防马铃薯晚疫病的良方。目前,该系统已在安顺、毕节、黔南、黔东南等贵州马铃薯主产区推广,年均指导应用近300万亩,对中心病株预测的准确率达97.90%、发生趋势预测准确率接近100%,每年挽回病害损失近亿元。

贵阳市民生服务移动端总入口“数智贵阳”,目前实名注册用户已超过100万人,日活用户达4万人,实现身份证、驾照、社保卡等证件全电子化,162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

近年来,贵州在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领域创新大数据应用场景,形成了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应用模式,成为场景驱动创新应用的沃土。

据悉,“十四五”时期,贵州将持续强化大数据“实验田”的打造,构建数字经济交流合作大平台,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使贵州成为国际性大数据创新发展风向标、跨区域大数据联动发展引领区,形成要素流密集交互、深度融合的跨区域大数据生态圈,不断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资源共享、机制协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助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