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返乡能人”这支生力军

2021年05月24日08:20  来源:贵州日报
 

干成一番事业,需要发自内心深处的热爱,需要用心用情的力量。乡村能人就是这样一个脚踏泥土、胸涌激情的群体。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建设好美丽乡村,记得住“乡愁”,更要用好“返乡能人”这支具有“乡愁元素”的生力军。

近日,记者到大方县乡村采访,一个个能人返乡创业,美化一方山村、带富一方百姓的故事精彩呈现:羊场镇陇公村倪兴江等4人返乡抱团投资开发家乡清虚洞天生桥旅游产业;核桃乡木寨社区薛银辉返乡搞休闲避暑旅游;兴隆乡狮子村张天荣返乡发展辣椒和蔬菜直销大湾区;猫场镇箐口村张凌返乡发展林下经济;东关乡段彩厚返乡发展蚕桑产业……10多名在外打拼创业成功的“返乡能人”,近10年间担当建美家乡带富乡亲的领头雁,被干部群众交口称赞。

管中窥豹,能人返乡创业振兴家乡的精彩故事,在贵州广大农村正在成为可喜的普遍现象。“返乡能人”将与生俱来的桑梓情怀,“发酵”成振兴家乡、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责任使命,遇到困难锲而不舍,咬定目标奋勇向前,成为推动贵州乡村振兴的“满天星”。他们与乡亲们融为一体,为乡村发展引擎提供“新能源”。

用好“返乡能人”这支生力军,同样需要各级部门用心用情用力,给予他们政策支持和精神鼓励,帮助他们下好产业发展“先手棋”,唱好乡村振兴“同一首歌”,培养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支撑起美丽乡村建设所需人才的“四梁八柱”。(刘 莹)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