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薯”成“网红”

——思南红薯深加工后附加值倍增

2021年05月21日08:2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早上7点,张德仁家的小卖部就要开门。很早,就会有人来他店里买一款网红产品——陈薯酸辣粉。

“这是本地特产,外出的乡邻都会带一些,好吃,也有对家的想念。”张德仁说,本地酸辣粉、红薯粉,他一个月要卖5万元左右的货。

张德仁是思南县三道水乡周寨村村民,给他带来好生意的酸辣粉、红薯粉,就是他家门口的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

“我的小卖部都快成了厂里的经销部。”张德仁打趣说,“近水楼台先得月,我进货的优惠大,熟了嘛。”

思南县农村本来就有种植红薯的传统,这里的红薯个头大,淀粉中微量元素丰富,叶酸、铁、钙含量都远高于国家红薯淀粉检测标准,但基本是“自产自消”。以前,也有人开手工作坊,生产红薯粉、红薯淀粉,属于粗加工阶段,经济效益不高。2018年,在脱贫攻坚战中,思南县因地制宜,引进成立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注红薯粉精深加工。加工厂就开在张德仁家门口。

走进加工厂,红薯先是制成晶莹透亮的粉状,再通过自动化生产线一路“重塑”,就成了粉条、薯片、薯粉,然后送入包装车间。十多名工人一组,有的装料、有的封袋、有的质检……而剩下的薯渣还可以加工成天然无污染的肥料。

“厂里忙得很,我们正在赶制的这批货是东莞的订单,60多万元的……”生产线上,一名工人说,“原来不值钱的红薯,加工后就卖出了高价啊。”

“一开始,我们就瞄准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全产业链来建设的。”佳里佳负责人张诚介绍,厂区占地120亩,拥有先进生产加工设备18套,年处理鲜薯能力15万吨,可产淀粉2.5万吨,并配套建有一条年产1.2万吨粉丝的生产线和一条酸辣粉包装生产线,现已形成红薯种选育、种植、淀粉加工、粉丝(条、饼)生产、产品开发、销售、薯渣烘干利用的全产业链条,相继开发了30多个产品,并成功注册商标“陈薯”。

农产品加工一头连着农业、一头连着工业和第三产业,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延伸农业产业链的最佳途径。佳里佳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能人大户+农户”的组织方式,统一提供优质红薯苗、种植管护技术,并以订单收购的方式,以三道水乡为核心,带动了县内24个乡镇街道合作社及广大农户种植红薯,建成了集科研、试验、示范于一体的2000亩种植基地、200亩育苗大棚基地,并辐射周边凤冈、沿河、瓮安等十余个县发展红薯产业,与佳里佳签订5万余亩种植合同,确保了优质原料供应,又带动2万多农户增收。

在周寨村及附近村寨,像张德仁家一样的小卖部,陈薯都是爆款商品。在合力、永辉、凯辉等各大商超,以及淘宝、天猫、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都有陈薯系列产品的身影。今年1月21日,网红薇娅一场直播,就销售160万包陈薯酸辣粉,陈薯已然成为风靡全国的网红产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