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书写时代的思想火花

2021年05月21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芳蓉

5月14日,在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以下简称:省评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省评协始终坚持“双百”方针、“二为”方向,坚持“文艺为人民”的艺术观,在推动全省文艺评论事业繁荣发展中不断努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守正创新,在文艺评论阵地发出多彩贵州之声。近年来,省评协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历史时间,开展了“贵州作家高峰论坛”“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黔风看今朝——艺术展现贵州耕读文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比赛”等重要专题活动,进行深度的理论阐释和学术争鸣,推动党的文艺创新理论和决策部署更加深入人心。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协会充分发挥评论家的专业优势,组织评论家撰写文章,并通过《中国艺术报》《贵州日报》《贵州民族报》《今日文坛》“贵州文艺评论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广泛传播,宣传正能量,营造团结奋进的社会舆论氛围。

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加大力度,扩充文艺评论队伍。近年来,省评协积极选派青年优秀会员参加中国文联、中国评协、贵州省文联等组织举办的各类高级研修班,提升自身水平。同时,还组织中青年文艺理论、评论家参加中国文联等单位举办的主题性当代文艺论坛、研修班学习、学术研讨会议等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扩大理论视野,加强与全国文艺理论界的学术交流。

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及评审评奖平台,贵州文艺评论呈百家争鸣之势。2016年来,省评协先后与《艺术评鉴》杂志社联合举办了双年奖颁奖暨歌曲研讨会;与省影协联合举办大学生影评大赛;与贵州省文化传媒企业联合会举办“音乐教学专场演出”“文艺评论进校园”等各项活动。在各类学术交流平台和评奖过程中,发掘了不少在学术上有创见的文艺理论工作者。

重视课题研究,理论成果丰硕。自2016年来,省评协先后完成《贵州省文艺理论评论现状调研报告》《近十年中外文艺作品的贵州形象》《当代中国文学批评语境与机制研究》《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如何服务基层文艺工作者》《贵州省市州文艺评论队伍调研报告》《新时代文艺评论人才的培养研究》等调研报告,并组织开展了《贵州省志——文艺志》的编撰工作。省评协除承担了多个国家社科规划项目之外,也公开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公开出版了一批学术著作。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在各级各类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达50余篇,省评协会员公开出版了文学理论或文学评论专著50余部。

打造发声平台,让文艺评论深入基层。近年来,省评协不仅精心编辑出版刊物《今日文坛》和月报《贵州文艺界》,还先后建立了3个基层文艺评论创作基地,围绕“地方文化、民族文化、大语文语境教育”等开展针对性的研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