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 《水光山色》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年05月21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赵相康)5月15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在北京召开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水光山色》创作研讨会。

研讨会上,来自中宣部、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党史、生态文明研究、影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为该剧的创作建言献策。

电视剧《水光山色》是一部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题材作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显著成绩,该剧从贵州的生动实践出发,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以“贵州缩影”反映我国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选题站位高、策划视野广、运作思路清,抓住了当前国际国内共同关心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命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大家站在全国高度和贵州角度,针对电视剧《水光山色》的创作提出宝贵意见。

“贵州创作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用审美化、故事化、形象化的电视剧形式表现,提升广大观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独特的价值。”在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看来,贵州极具敏锐性地抓住了这个创作选题。仲呈祥说,贵州是山明水秀的宝地,也是一个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创作宝地,近年来,贵州文艺创作扎实推进、持续发力,创作了一批在全国产生影响的好作品。

近年来,贵州精准把握方向导向,通过创新机制提升文艺精品组织化生产程度,以影视作品等为重点争取突破,推动贵州文艺创作勇攀高峰,先后制定出台《贵州省文艺精品组织化创作工作方案》,修订《贵州省文艺精品扶持奖励办法》以及文艺评奖系列办法等,进一步激发了全省文艺创作的积极性。目前除《水光山色》外,还有《大明长风》《看万山红遍》《排雷部队》《四渡》《阿妹戚托》《伟大转折》等6部作品列入贵州文艺精品组织化生产重点项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