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形成全域旅游齐抓共管新局面

2021年05月19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 笪玲

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指出:“要着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齐抓共管新局面。”

部门齐心协力,保障全域旅游顶层战略的科学性。贵州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以“景城融合”为核心,结合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乡村振兴等战略,聚焦全域主线、坚持全域规划、统筹全域发展,充分把握部门的行政特征,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找准新领域、构建新职能,共同搭建凝聚共识、统揽各方力量的政策平台、资源平台、竞争合作平台,形成党政主要领导全局统领、职能部门高度协同、关联部门有效配合的具有管理、执法、服务、保障等综合功能的全域战略体系。

部门齐抓共管,聚焦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针对性。党政主导的全域旅游领导机制,通过全省各相关部门的齐抓共管,旅游、公安、工商、物价、交通、文化等部门各负其责、依法行政、协同管理,能高效回应全域旅游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弱点,保障“主客共享”的前提下,提升游客旅游的获得感及幸福感,为从业者提供舒心的营商环境及职业环境。

部门统筹推进,提升全域旅游管理机制的效率性。发展全域旅游需要通过“旅游+”融合渗透各项产业,将田园山体、村镇聚落、工厂街道、路桥水利、文化休憩等社会资源纳入旅游吸引要素并创新旅游消费,打通“城市、乡村、景区”三位一体的“全域、全景”旅游发展格局,培育形成新兴综合产能。因此,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相关部门一把手协作的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全域内旅游、公安、工商、物价、交通、文化等部门的配套行政职能。探索“1+N”旅游综合管理模式,构建具有综合协调能力的旅游管理机构,配套其他相关涉旅部门,以全域旅游为核心聚合各个部门的旅游服务职能。搭建汇聚资源、形成合力的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建设全域旅游指挥中心,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旅游、交通、文化、农业、商务、公安、卫生、气象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形成部门统筹协作的精准管理、营销、服务的综合数据支撑系统。

部门协作执法,保障全域旅游执法体系的协同性。建立全域旅游市场监管体系,探索建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旅游分局等职能机构,形成旅游相关案件移交转办、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合力解决旅游者反映市场秩序中存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建立旅游投诉联动调解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咨询协商机制,成立“旅游纠纷仲裁中心”,有效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在游客相对密集的旅游集散区,设立相关部门派驻的旅游综合执法大厅;依托行业协会定期召开行业会议、业务培训、法律授课、观摩交流,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游客满意度,形成以旅游企业为切入的“双驱动、双提升”的贵州全域旅游质量体系。

部门共建共享,完善全域旅游教育培养的功能性。建立政府、旅游院校、教育机构、企业、社区联动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全域旅游服务标准体系,推动建立高校及培训机构与旅游管理、经营、服务等相关部门的人才共享、全员培训、创客孵化机制。完善旅游人才激励与保障机制,相关部门形成合力,为旅游高级人才提供教育、住房、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各类优惠政策,鼓励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规划设计单位等专业机构成立全域旅游智库,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建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宣传平台,因地制宜开展全域旅游示范街道(镇)、社区(村庄)创建,充分发展基层全域旅游宣讲作用。开展市长、县长(区长)、镇长、局长全域旅游大讲堂活动,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关注支持全域旅游发展,共建全域旅游发展环境,营造全域旅游常态工作氛围。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