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智诚科技沈志勇:立足交通大数据 推动城市效能释放

2021年05月18日10:12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近年来,各级政府持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国内智慧城市数量连年攀升,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据报道,中国智慧城市试点项目之和已超过欧洲、印度和美国之和,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有1000多个,其中位于中国的就有超过500个。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更是高达259亿美元。

智慧城市产业范围大、领域多、链条长,包括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ICT设备供应商、互联网企业等纷纷入局,各类型企业以自身核心能力和产品为切入点,横向拓展应用领域,纵向往产业链上下游渗透、延伸,积极构建生态圈,在智慧城市领域开疆拓土。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交通行业应用也逐渐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综合化。“智慧交通建设能有效改善目前城市交通管理中存在的规划滞后、缺乏统一调控、效率低下等问题,对实现城市效能极大释放,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诚科技)总经理沈志勇在采访中分析道。

目前智慧交通建设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造聪明的车,如车载导航系统的升级、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等;另一方面是修智慧的路,如智慧灯杆建设、交通大数据运维及服务平台研发等。

智诚科技深耕交通大数据多年,在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相融合,助力城市交通信用体系建设,进而加速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9年9月6日,国内首个聚焦驾驶人群体、以信用为切入点、倡导文明交通行为、解决城市交通难点的信用系统——贵阳市驾驶人诚信系统正式上线,其唯一载体、移动端应用斑马信用App同步上线。值得一提的是,斑马信用APP也是智诚科技参展2021数博会的主要展品之一。

据沈志勇介绍,斑马信用根据驾驶人的交通行为情况,从交通守法、安全行驶、信用履约、文明活动 以及基础信息五个维度,利用大数据的技术和方法建立科学立体的交通信用评价模型,为每一位驾驶人计算交通信用分,并基于交通信用提供便民服务及信用权益,推动城市文明交通共建、共治、共享。

此外,针对运输行业准入门槛低、企业主体安全责任难落实,传统监管模式缺乏刚性、全面性和时效性,监管手段较为单一,缺乏长效监管机制等问题,智诚科技自主研发了智慧交通大数据服务平台——营运车辆模块。据了解,该产品通过对运营车辆管理、维护、检测、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寻找异常、预警处理,实现对安全风险的数据化管理和动态监测,更是构建了政府、企业、从业人员三端监管闭环的新型风险监管模式。

在包括智诚科技在内的一大批大数据企业的建设下,贵州省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在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果,作为展示大数据成果的重要平台,数博会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称赞。“作为贵州本土大数据企业,参展数博会不仅是为了宣传自己,更多的是想向全国、全世界展示贵州大数据发展成果,让大家看到‘中国数谷’的崛起与成长,同时也想将大数据‘贵阳范本’推广到更大的范围。”沈志勇在采访中谈到。(数据观记者 石煜倩)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