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美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1年05月18日15: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人们正在路旁进行绿化种植 。
工人们正在路旁进行绿化种植 。

近年来,汇川区农村公路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农村公路路网基本成型,农村公路的重心由建设转向“四好农村路”创建为代表的品质提升工程。

2021年是汇川区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关键年。为进一步提升品质,今年,汇川区全面启动团泽新蒲交界处至四面山,经泗渡樱花大道至板桥娄山关到高坪海龙屯,经大竹至三叉坝,大桥经沙湾至混子到安村等公路共计166公里的“美丽农村路”经济示范走廊建设。

构建“美丽农村路”经济示范走廊,是以农村公路为主的美丽公路将重要产业区、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旅游景区、传统村落、新农村等连点成线、成环成网,并按照“建设精致化、管理规范化、养护精细化、绿化和美化、公路与文化、城乡一体化、服务最大化”美丽农村路“七化建设”进行实施。

近日,记者在大桥经沙湾至混子到安村一带看到,工人们正在路旁进行绿化种植。据“美丽农村路”建设项目负责人蒋岳淞介绍,该路段前期已完成挡墙新建砌筑、路肩修复和边沟的清洁清理等项目。

“目前正在进行绿化工作,下一步,我们还会进行标牌的安装和文化宣传。”蒋岳淞告诉记者,当前,“美丽农村路”建设进入到“绿化和美化”阶段,已完成路域环境美化绿化70%,预计6中旬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如今,俯眺汇川大地,分布着四通八达农村公路,连线成网的精美脉络,串联起“山海林田湖、城镇乡村景”,一条条平安幸福的乡村振兴路正在汇川大地上逐渐铺开,赋予汇川经济发展新动能。“美丽农村路”在为广大农村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的同时,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在汇川“美丽农村路”建设中,檬梓桥至金塘公路、四面山至新蒲公路的改变尤其让人拍手称赞。

此前,上述两处线路均因为公路服役年限长,路面老化,加之沿线重车较多,导致路面破损严重,长期以来过往车辆和沿线群众都叫苦不迭。而现在,“平稳、整洁”是大家对这两条路的新评价。

“以前路烂,菜拉到市里都抖坏了。现在路修好了,最多20分钟就拉到市场了,确实给我们老百姓提供很大方便。”坐在自家拉菜的三轮车上,高坪街道排军村村民何廷英笑道。

杨思明是高坪到四面山线路的专职客运司机,跑这条线已有七八年,以往跑车时他总是愁眉苦脸,如今却笑脸常挂,“以前路坑坑洼洼的不好走,跑一趟就要洗一次车,现在几天都不用洗车,而且跑起来很平稳。”

据汇川区交通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刘明介绍,截至目前,166公里“美丽农村路”经济示范走廊已完成100余公里,剩余60余公里正在与预防性养护工程项目、路面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整体推进,将结合红色文化、土司文化、三线文化、农耕文化、公路美化和产业发展等汇川特色进行打造。(图/文 成文洁、罗永红)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