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路面施工有了“智慧眼”  安全生产走向智能化

2021年05月17日10: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倒车警示灯。
倒车警示灯。

“1米,停车!0.5米,停车,停车......”随着障碍物与车辆距离逐渐缩短,压路机操作室内发出了一阵短促且频繁的雷达警告声。车轮前方的防撞装置刚触碰到障碍物,车辆紧急制动系统被触发,行进中的压路机自动停了下来。近日,贵州路桥集团路面工程分公司自主研发的压路机智能预碰撞防护装置在东屯基地实景模拟。

常规而言,庞大的压路机周边有一定的视线盲区,曾多次出现伤人事故。为了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确保施工安全,技术人员在压路机前后方增设了防护架,与车轮保持约50公分的距离。同时,防护架两端分别安装了雷达传感器,车辆顶部设有红外全景摄像装置。这样一组设备搭配就组成了压路机智能预碰撞防护装置,让压路机有了“智慧眼”。

“我们是按照双重保护的预期效果来设计的装置,可以有效保障作业人员的施工安全。”东屯基地设备管理员朱博指着轮胎前后的防护架介绍,“雷达传感器会对压路机行驶路径4米范围的‘障碍物’进行监测预警。一旦检测到有人或者物体,驾驶室内就会发出警报,提醒驾驶员注意采取避让措施。”如果驾驶员没有制动刹车,雷达警报会加大报警频次。同时,在车辆继续行进过程中,当障碍物碰到防护架时,防护架上的行程开关将会自动触发,从而激活压路机的紧急制动器,迫使压路机自动刹停。

“启动压路机之前,我们都要绕车身一周检查。不过说实话,以前驾驶压路机,心里还是紧张,因为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在我们的视野盲区突然出现。”压路机驾驶员杨忠说,自从有了“智慧眼”,他可以从车内的全景摄像屏幕中看到车辆前后的实时动态景象,“我们可以360度观察车身周边的情况,雷达也能辅助我们驾驶,安全性有了大大地提升。”

据介绍,东屯基地是路面工程分公司的“智造”基地,在这研发出了不少新工艺和新的施工技术。“当初听说湖南有相关的设备,我们就跑去湖南实地调研,发现购置一套防撞装置至少需要1.5万元,从成本上说还是贵了点。”路面工程分公司物资设备科张勇说,大家都认为贵州的设备生产能力不差,也能研究出安全防撞装置,“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在东屯基地里琢磨出来了现在这套压路机智能预碰撞防护装置。从性能上来说,我们做了相应升级,而且价格是湖南厂家的1/4。”

目前,3台配备了智能预碰撞防护装置的压路机已经运抵路面工程分公司云南宁永路面项目,将在接下来的路面施工中发挥实效,让贵州“智造”伴随贵州交通铁军走出去,更安全、更高效地打响贵州交通建设名片。(文/图 杨晓敏)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