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融百业千企 “智”领城市发展

数博大道:打造未来数字之城的试验田

2021年05月17日08:33  来源:贵阳日报
 

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持续深化,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全面降临,信息技术的飞速进步赋予了城市发展更多可能性。加快数字化城市建设,成为决定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的重要因素。

在探索数字城市建设的路途中,贵阳贵安凭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先发优势,勇闯敢试、积极探索,奋力构建数字城市的社会新形态。

建设数博大道,是贵阳贵安探索数字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根据《数博大道数字孪生城市顶层设计》,数博大道以聚焦数字化、智慧化为发展目标,以“数字孪生城市”为总体发展理念,试点示范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新场景。作为打造未来数字之城的试验田,数博大道的建设为“数字中国”建设甚至全球城市数字化发展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中国数谷”样本。

一条产业大道 吸引企业加速聚集

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年产值4.2亿元,对于从事大数据服务的技术型企业贵州柯雅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来说,2020年的这份成绩单值得珍藏;

用户数量近百万,视频上传总量超过150万条,观看量超过千万次,仅仅一年,贵阳本土直播APP“九洲同播”创下不俗业绩;

位于数博大道核心区域内的贵阳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内容产业化示范基地,注册企业已经达到356家……

如今,在长约20公里的数博大道沿线,一批大数据企业正在飞速成长,这里已经成为最能展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产业飞速发展的精彩大道。

数博大道之名,源于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数博会。2015年,贵阳举办了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如今,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和权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

2018年,为进一步做实做优数字经济,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加快数博大道建设,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次年3月,数博大道总投资22亿元的首批20个项目开工,标志着数博大道建设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通过充分整合并优化配置资源,集聚高端创新要素,以大数据应用场景为突破口,数博大道将吸引一批贡献率高、成长性快、竞争力强的高端、高新企业。”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认为,作为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先行示范区、集中展示区和合作交流区,数博大道将成为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创新力度显著增强的产业大道。

据悉,2020年,数博大道沿线区域已经初步形成了5个十亿级产业集聚示范基地。2021年,贵阳贵安将完成数博大道“十大工程”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夯实贵阳贵安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的底座。

一条示范大道 集中展现创新成果

作为全球大数据理念、技术和模式创新的引领者,历届数博会都将全球大数据领域的最新成果、技术和业态汇聚于贵阳贵安。为了更集中地展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最近成果,并将其化为己用,助力贵阳贵安城市发展,数博大道应运而生。

打造金融产业发展要素聚集度高、成长性好,集政务、孵化、展示、交易为一体,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金融城;

建设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提供完整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保障、数据资产管理等综合服务,集国家大数据跨境数据交易平台、全球大数据交易平台、大数据衍生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和大数据交易综合市场为一体的大数据交易所;

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集政务服务、城市运行指挥、公共资源交易、个人数据管理为一体的大数据市民服务中心;

建设集大数据人才服务、技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咨询服务、创新创业交流平台等为一体的大数据创新广场……

如今,在数博大道沿线,一批极具创新性、引领性的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根据规划,数博大道以“世界眼光、国内一流、数化万物、产城融合”为总体要求,以“轴线串联、点面结合、生态优先、高端聚集”为原则,以“规划设计突出引领性、建设时序注重科学性、配套设施体现智慧性、招商引资坚持前瞻性、统筹调度保持系统性、投资融资保持规范性”为导向,以大数据金融城、大数据产业城、大数据健康城、大数据智慧体验集聚区“三城一区”为主线,按照“一年规划设计、两年集中建设、三年完善提升”的步骤,力争用三年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建成“中国数谷”核心区。

据悉,2021年,数博大道将围绕大数据创新、产业发展、城市治理、交通优化、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标杆项目,打造成为全国大数据创新驱动的首选地、筑梦场和试验田。

一条智慧大道 升级城市生活方式

作为“中国数谷”的核心区,数博大道未来还将是一条最能体现数据融合应用的智慧大道。在北至金朱东路,南至观山东路,西至会展北路、会展南路,东至长岭北路的数博大道大数据智慧体验集聚区里,通过强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各项创新成果将被融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市民真切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更智能、便捷、高效的生活方式。

无人驾驶体验、能源步道、光伏发电及充电桩、共享出行……在这里,市民能体验智能出行最新的发展成果;

智慧购物中心、无人超市、社区电商服务……在这里,消费服务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人脸识别门禁、路网智能监控、智能安全防控、智能应急处置……在这里,通过数据加持,生活安全更有保障;

智能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在这里,市民的生命健康更有保障;

典藏文献VR三维全感阅读馆、科幻电影主题沙龙、大数据文化商业步行街、极具现代感的灯光秀、音乐秀、喷泉秀……在这里,人们可以从多方面感受科技的魅力;

……

数博大道作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和以中高端制造为核心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未来将成为数字贵阳的智慧化跑道、浓缩数字经济产业链的精彩大道和通往美好生活的未来大道。

据悉,到2021年底,全面建成的数博大道核心区将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税收达100亿元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亿大道、千亿大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