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庭的生态密码

2021年05月17日08:2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云帆

牟国庆在烤烟地里。

阳光明媚的5月,桐梓县娄山街道风岩村,村民牟国庆正将去年冬天收割的黑麦草拿到牛棚里去喂牛。他家田里的烤烟,也已完成了移栽。

“不管种还是养,我不用买饲料,也不用买肥料,需要什么都可以在我家院里找到。”牟国庆说。

今年55岁的牟国庆种有90亩烤烟,养了5头牛和9头猪,还有一个烤酒房。他有他的一套“生态密码”,将种养业串联起来,形成循环种养模式。

每年3月到11月,是烤烟生长的季节,也是田里杂草繁殖的季节。为保存土壤肥力,牟国庆从不使用除草剂,而是将草割来喂牛。野草割一茬长一茬,每年割下的草大概可以供牛吃到次年3月。

到了11月,烤烟收获的季节,牟国庆会在地里撒上黑麦草种子,到下一年烤烟种植之时,又可作为新鲜饲料维持几个月。

在每年烤烟轮作时期,牟国庆还会在地里种上玉米,收成后冬天用来烤酒,酒糟拿来喂猪。

养殖牲畜产生的粪便,制成有机肥用。绿色的生产方式形成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牟国庆说,以前,地里杂草丛生,只能靠除草剂清除,除草剂的大量使用,造成了土壤养分流失和污染。此外,一年除草剂的花费也近万元,增加了生产成本,土里的作物质量也不好。现在,将土里的杂草用于养牛,有效减少了除草剂的使用,并节省了养殖饲料费用,而牲畜的粪便直接制成有机肥,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成本,一年大概能节省近2万元,保护了生态,又增加了收入,“何乐而不为!”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