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以明志 鉴往而知来——南明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5月14日14: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注重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热情,着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切实在深学中品“原味”,悟透中出“真味”,实干中现“情味”,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走深走实。

品“原味” ,在深学中感悟思想伟力

“欢迎来到小车河声音图书馆,今天朗读的是《红色家书》之何叔衡给玉书、玉明的信……”在小车河街道办事处图书阅览室里,入党积极分子金崟正在录制领读音频内容。这是小车河街道办事处依托线上声音图书馆发起的“红色家书我来读·红色记忆侧耳听”专题活动,目前,已面向辖区党员、团员、群众招募“侧耳”团队队员24名,旨在让红色党史通过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员诵读红色家书。

就地取材学党史,深接地气效果佳。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南明区坚持全面系统学、创新形式学、结合实际学,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电影大家看”“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书籍大家学”“党史知识大家答”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同时,借力现代科技手段,如武警贵阳支队南明中队通过智慧党建VR体验,让学员在“身临其境”中重温壮怀激烈的革命岁月,激发广大官兵学史、知史、悟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大家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

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贵阳市第二幼儿园内,一本本经典红色绘本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了理想信念的种子;在前进小学,“小小讲习员”正声情并茂地讲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丰功伟绩;贵阳市第二十二中学组织开展了“百年风华 童心向党”书画比赛,涵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出“真味”, 在悟透中坚守初心使命

为学之道,必本于思。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在南明区人民法院,17名青年党员围绕党史学习主题,结合自身实际以及工作中的所思、所感、所悟,制作了《觉醒年代》《一封家书觅初心》《林青——永远的丰碑》等课件,以一堂又一堂别开生面的精彩党课,进一步增强全院干警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

南明区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在开展宣讲前培训。

“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前仆后继,用他们的鲜血去染红、去支撑永远飘扬的红旗……”4月28日,贵阳市经济贸易中等专业学校2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认真聆听了南明区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崔喜文深情讲述的党史故事。历史是最生动、最具说服力的教科书。为讲好党史故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团员们用宣讲,带领着一波又一波的人们重温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峥嵘岁月,感悟初心力量,传承革命精神。

现“情味” , 在做实中检验学习成果

“我是一名普通群众,我要向上级领导反映一下,湘雅派出所户籍警官王锦娜,是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官。”近日,南明公安分局收到了一封特别的“群众来信”。原来,在王警官的暖心帮助下,湘雅街道辖区一居民7岁的孙女顺利上好了户口。这是南明区坚持学习实践同步推进,聚焦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体现。

一封群众的“特别来信”。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南明区坚持把党史学习与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工作中,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解决群众急需急盼的重点问题,南明区聚焦城市更新,以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推动实现基础设施到位、服务功能完备、小区环境宜居,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同时,紧盯城市管理的难点、乱点,按照“一街一策、标本兼治”的原则,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巩固提升行动,对辖区背街小巷的环卫保洁、占道经营、私搭乱建、门头牌匾、乱停乱放、架空管线、市政设施、墙面立面、绿化景观、夜市摊区等10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推进城市管理晋档升级,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文/王丽霞 图/小车河街道办事处、南明公安分局、申璐曼)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