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三感社区”

南明区红十字会: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助力“三感社区”建设

2021年05月14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南明区红十字会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广泛动员社会人道力量,备灾救灾、应急救护、人道求助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居民阅读中国红十字报.

组织引领 把握深化改革着力点

一直以来,南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把加强红十字事业融入“三感社区”高质量发展中去。先后出台了《南明区红十字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南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明区中小学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推广暨演练的方案的通知》南府办函【2018】24号等文件,重点围绕加强人道救助、应急救护、“三献”等方面,进一步支持和促进了红十字会依法履行职责。对进一步深化红十字会改革,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构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扎实推进全区红十字改革工作,围绕服务中心、主动担当作为,为全区红十字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支撑和保障。

志愿服务。

织密普及 找准应急救护切入点

南明红十字会积极开展应急救护知识“五进”活动,通过应急救护员到红十字开展救护员培训,以及到辖区62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各乡(街道办事处)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到企业开展员工亲子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等方式,大力宣传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目前,全区已有16名师资获得了《中国红十字总会应急救护师资资格证》和《国际急救核心师资资格证》,1046人获得了贵州省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救护员证》,累计普及培训人数达103116余人次。

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

此外,充分利用“5·8红十字博爱周”“5·12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等宣传日,在公共场所、辖区院落、学校等地,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同时,整合社会资源,联合多部门广泛开展科普小课堂、应急救护亲子夏令营等活动,多形式拓宽应急救护知识在南明的宣传覆盖面。目前,已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1万余份。如今,在区红十字会的努力下,“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意识在南明已逐步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救护知识在机关干部、学校师生等人群中也得到了广泛普及。

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

服务引领 打造“三感社区”闪光点

据了解,在持续推进 “三感社区”建设中,南明区红十字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共建和谐三感社区”为主题,先后成立了19个基层红十字会,建立了171个红十字会服务站。以开放平台带动社会组织参与,积极开展“三献”宣传、佳节送温情、心理干预疏导讲座、健康义诊等活动80余次,服务人数达2.5万余人。通过组织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增强群众的社区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让红十字志愿服务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出更积极的作用。

健康义诊。

此外,南明区红十字会还注重在群众中发展志愿者,按照分领域、分类别的原则,进行红十字志愿服务登记和注册。登记注册了志愿者1700名、青少年会员7299名,红十字成人会员2028名。积极引导其利用自身经验、资源去影响和帮扶更多人,让更多群众自发参与到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中来,最大限度发挥协同联动作用,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文/图 杜安妮)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